【大成報 記者 李宛虹/報導】

自古以來,女性為讓自己丰姿綽約,從過去的三寸金蓮到現今的高跟鞋,都為了走起路來更顯婀娜多姿,但往往對足部造成莫大傷害。

針對如何有效保養足部肌膚的問題,臺大醫院皮膚科醫師邱品齊特別提出了「2不2要」的觀念。

「1.不要每天穿著涼鞋高跟鞋、2.不要任意修剪撕剝龜裂的外皮。」

「1.要選擇最佳的保養時間(洗澡後)、2.要選擇適當的理療成分的觀念。」

他表示,應盡量避免每天穿著高跟鞋,若足部出現龜裂現象或有外皮脫落,也不要任意修剪或搓磨,以免造成傷口的感染,嚴重的話還有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的危險。

邱品齊說,保養品方面應選擇適當的理療成份產品來加強肌膚的修護,像是含有果酸、水楊酸或尿素成分的保養品可加強去角質的效果;而乳酸鈉、甘油、藻類萃取物可加強角質的軟化;最好選用植物油脂萃取成分的產品,如含有多香果、馬齒莧或乳油木果的保養產品,更可以有效加強產品的理療性,修復受損的老舊肌膚。

每日足部護理三秘訣:1.每天用溫水泡 5-10 分鐘,幫助血液循環、軟化角質,可達到舒緩鎮靜的效果;2.每晚沐浴後、臨睡前使用足部保養品按摩腳部,尤其腳跟、腳踝、趾間等處特別加強塗抹;3.定期幫腳部去角質,以幫助角質代謝,增強肌膚吸收能力,避免腳足肌膚臘黃、產生厚繭。

************************************************

我的神经一向超大条,不太女性化,所以并没有特别注意这方面的护理与保养,只有心血来潮时,会在睡前泡泡脚 (发思古之幽情 ~ 因为小时候的冬天,爹会带着我在浴室泡脚,读论语给我听,身体和心理都暖洋洋的。)

 

怀孕后,脚后跟开始出现龟裂的现象,疼呢 XP 这才想到试试之前 Avon 大优惠凑热闹买的足部保养霜。。。超有效!不过两天时间,已经回复水嫩嫩的状态了。反正我平常洗完澡也会擦乳液,不差多这么一道手续,但生性疏懒的我,还是不够积极。

 

直到有一天,在街上看到一个小姐,风姿措约,可是我无意中眼光往下移,真是被吓呆了!那双塞在美丽凉鞋中的脚,显然是历经风霜,脚后跟的皮肤就像鱼鳞一样,脚趾甲上顶着的是艳红的指甲油,如果长出毛来,肯定像极了混了有鳞动物的种的大棕熊的爪爪。

 

新加坡因为地处热带,凉鞋满街跑,我真要感谢这位有鳞的棕熊小姐,让我懂得重新审视自己疏懒的生活方式。

 

我记得台湾的雨扬居士说,肖虎人的懒人减肥法就是泡脚;我已经当红毛猩猩当了很久了,所以并不奢望能达到这个目的,毕竟努力才有收获,所以减肥还是要靠毅力节食与运动才行。不过,也算是小小的心理催眠作用吧,呵呵 ~

 

最近开始使用 Lexxus 的 Spa Collection (莱斯妙颜水疗系列),我惊讶得都说不出话了,效果之赞!那天我试验在老朋友 NK 身上,他已经 57 岁了,一样效果十分显著,皮肤变得很柔嫩,他说感觉好像 PP 部分的肉那么光滑。除了去除手脚部位的老废角质,对于淡化黑色素与疤痕也有功效。

 

所以呢,现在每天晚上我都在泡脚之后使用 Avon 的足部保养霜,每个星期大扫除一到两次,用 Spa。其实就算不为美观因素,也为了让自己过得舒服些,毕竟脚后跟龟裂的滋味儿很不好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