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口笑,心情愉快,但对多重障碍,造成嘴巴无法闭合,随时都张开可以放下一个拳头,口水还流不停的陈文杰来说,封闭的日子,让他的开口笑,多了无奈的辛酸。。。

 

天主教会台中教区附设的台湾省私立慈爱残障教养院,是一处专为身心障碍朋友提供服务的民间教养机构,协助中部地区身心残障者的就养、就学、职训、就业辅导。

 

初中二年级罹患日本脑炎,本来健康活泼的陈文杰,造成右手无力,左手大拇指僵硬,双手扭曲痉挛,口部张合神经失调,以致嘴巴无法合起来的严重后遗症。

 

嘴巴不能咬合,第一个难关,就是进食困难,也没办法讲话,失去语言能力,封闭在自己的孤独世界,直到慈爱教养院院长吴彩珠发现他,也成为第一个院生。

 

因为口腔两边韧带受伤无法合上,口水无法控制,不断流出的唾液,不雅观又发出臭味。陈文杰随时都拿毛巾擦嘴,吃饭时,即使头已往后仰,仍有一半的食物,会沿着嘴角流出来,一顿饭场要吃上一、两个钟头。

 

陈文杰残而不废的精神,教养院训练他以双脚取代双手功能,可以写字、画图、取物,负责

环境清洁、大楼门窗管理、捐助物品管理等工作,但学会这些别人看起来再容易不过的事,却是花费多年时间,如操作割草机,因双手扭曲痉挛,困难度大考验。

 

中彰投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赖树立说,很多看来绝望的事,小设计后有大改变,提供职务功能设计的经费,为陈文杰提供就业辅具,打造无障碍职场空间,教养院又申请补助食物磨碎机,以机器将食物调理磨碎成流质,陈文杰可较轻松进食,吞咽比较容易。

 

赖树立表示,为陈文杰新设计新式割草机,让双手不便的文杰可以更便利的操作机器,节省时间、体力,也提升工作效率,文杰现在割完全院的杂草,很有成就感,闭不起来的嘴巴,好像在表达他心中的高兴。

 

赖树立表示,为陈文杰新设计新式割草机,让双手不便的文杰可以更便利的操作机器,节省时间、体力,也提升工作效率,文杰现在割完全院的杂草,很有成就感,闭不起来的嘴巴,好像在表达他心中的高兴。

 

中彰投就服中心希望再协助陈文杰装对讲机,方便院内人员和他沟通,残障者职务再设计的经费补助,为残障者带来方便,如果有了对讲机,陈文杰可听到院内广播在找他时,马上到达联络地点,让不方便变方便,残缺的身体拥有更多的爱心力量。

 

~ 卢金足 / 台中报道,中国时报(台湾),2005.12.12

*******************************************

 

初初看到陈文杰的照片,真的被那像是使劲张大了嘴的怪样吓了一跳;读完了报道,心中是满满的感动。

 

服务于公家机关时,各色人都遇过。印象很深的有一个来申请成为低收入户的民众,资格不符被退件,我记得这家伙其实是很有些资产的。承办人员很有耐心地向他解释,他还是很不爽,当场破口大骂:我就搞不懂!我们这种好手好脚的,你们政府不重视,反而去照顾那些缺手缺脚的废人!

 

原文无法照录,因为用词更加粗鄙下流(我觉得当个尽心尽力的公务员,也是很大的修养工程!外人往往以为公务员捧金饭碗,可是请想想通过国家考试有多艰难,上任后的个中甘苦,也只有过来人体会得)。

 

我不知该如何确切表达自己对于这种人渣的鄙视与不屑。当这些残障同胞认真面对生命的挑战,不断地奋勇向前,好手好脚吃饱穿暖的人渣不但不思上进,竟然还敢贪图政府为残障同胞们所能尽的一些心意。真是可耻。

 

我是幸运的,因为我身体健全,有温暖的窝。看着陈文杰的照片,我知道我再也不要为了自己的草莓鼻或红毛猩猩身材而抱怨了。

 

我是幸运的,因为我不是那个身在福中不知福的蠢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