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挤什么挤啊!插什么队!」妈妈又摆出卫生眼,伺候身旁买菜的人啦。每次,妈妈为了细故跟人吵架,我就很想有个地洞好躲进去。因为举凡插队、碰撞、找错钱,妈妈都可以跟人吵起来,讲好听是「嫉恶如仇」,但我真的受不了啦。
 
妈妈最近在家里细心照顾家人,态度和缓亲切,到了外头却变了个样,说她是一天到晚打仗吵架也不为过。
 
不过,幸好我家这架「战斗机」,也有令人感觉温馨的时刻。有一次坐公车时,一个客人不断谩骂司机驾车技术不佳,搞得她头晕目眩。听到这里,我的正义之母怎能罢休?「司机先生,我支持你,我们全车都帮你加油!」
 
坐公车有廿多年经验的妈妈,马上挺身而出,冲到驾驶座鼓励司机,还带动乘客鼓掌支持,就差没颁张奖状给他,让那客人脸都绿了。下车前,妈妈还留下电话给司机:「如果有人投诉你,叫你上司打电话给我,我帮你作证,你是优良驾驶。」
 
有了这次经验,我才了解,原来妈妈是怕我们在外受委屈,不懂得把握自己权益,所以才发挥母鸡本领。「谁爱天天吵架啊?但是比起让你们跟那个司机一样吃闷亏,我宁愿豁出老脸去吵!」看来,在战斗机发威之前,我还是赶紧闭嘴比较好。
 
~ By 陈佳琪,联合报(台湾),2006.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