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到年后,台湾主要新闻议题似乎全集中在两岸议题上,新内阁快把台湾给忘了,还要工商界提点新内阁重视台湾,要求召开二次经发会。

 

除了「废统论」,陈水扁参加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时,呼吁台商应舍小我、取大我。言下,好像台商牺牲自己的利益,就能促进台湾经济。经济部长黄营杉的喊话更急切,表示将引导全力开发印度市场,以改善台商海外投资集中中国的现象。

 

其实,不论是陈水扁说的,或者黄营杉讲的,对工商界而言全是废话。杀头生意有人做,赔钱生意没人做,有钱赚,政府不准去,还是去了一大堆;没钱赚,政府叫去,也叫不动。其实,要大陆台商放弃小我转而投资印度,未必有益台湾经济;倒是陈水扁何不放弃他自己「小我」的政治欲望,为台湾经济的「大我」退让一步。

 

对台湾经济而言,对大陆或对印度投资都属海外投资,除非投资人在台采购,创造台湾贸易顺差,或者将利润汇回再投资,否则,在哪里投资都没有差别。执政党一直喊「台湾优先」,那就应该把台湾的「民间投资」放在首位。现在政府高层花了那么多时间在台上的海外投资上,他们到底是不是心怀台湾?

 

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台商的举措还比较正常。他在福建考察时,欢迎台湾民众参加北京奥运会建设,此举虽被扁政府解读成笼络台商,但「欢迎外资投资,增进经济成长」,本来不就是领导人的责任?

 

如果新内阁还记得「台湾优先」,应该想办法解决台湾民间投资的困境。台商很担心台湾被「东协十国加三」排除在外,等到他们彼此采取互惠关税,取消反倾销贸易障碍,而台湾还在圈圈外,我们的产品竞争力将大降。那时台商要前进那里,政府都帮不了。

 

我们的竞争对手南韩,已经参加东协十国加三的东亚会议,而且南韩也准备与美国洽谈自由贸易协定,消除进入美国市场的贸易障碍。相较之下,过去的亚洲四小龙,只剩台湾孤零零被排除在外了。

 

对外的事,还有很多事值得新内阁担心,大陆台商的问题一点都不迫切。

 

~ By 徐碧华,联合报(台湾),2006.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