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当然是台湾前途的可能结果之一。这是常识。就像统一也当然是台湾前途的可能结果之一。
 
不要在常识里搞文字障。台湾政治这点最惹人厌。把小事当大事,把远事当近事,在「虚拟的大事」上皓首穷经,仿佛时间急迫,不表态不行。说白了,不过转移焦点,不敢在政绩、操守上真枪实弹对决。统独要真那么急、那么勇、那么重要,那好,也不必盯着马英九的话屁股走,就公投嘛。公投不是民进党口中政治冲突的万灵丹?真那么带种,就来,不敢办台独公投、办统一公投也行,随你办。敢办,我服你。台湾政坛尽出一些打嘴砲的孬种。
 
「台独是谁的选项?」台独是我的选项。台独也可能是你的选项。台独可以是左邻右舍、王大妈、李小弟的选项。台独甚至可以是台北市长马英九选项。但是,台独可以是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的选项吗?谁说不可以?当然可以。只要大声讲出来就可以。大声告诉民众,中国国民党要修党纲、党章,要调整统独路线,要对台湾前途改采模糊、开放的策略,对以往当基本立场的「宪法一中」、「九二共识」都要再议。马主席,以及马主席治下的党机器,只要大声这样说、这样做,没什么不可以。最可耻的,就是欲语还羞、琵琶半抱,放个空气,中则欢天喜地,不中就当扮鬼吓人。马英九如果也玩起这种权谋把戏,那,国民党也不必多指望什么,马英九以后也千万别再把「一路走来,始终如一」挂嘴上。
 
其实,我对台独是不是我的选项、你的选项、马英九的选项、陈水扁的选项,都不在意。如果你稍微理智,我也建议你不必在意。真要讲台独,真要讲选项,只有两个人的选项要在意。第一个,台独是不是布希的选项?第二个,台独是不是胡锦涛的选项?
 
不要对愚夫愚妇灌一些「台湾前途由两千三百万人共同决定」的迷汤。台独如果既不是中共的选项,也不是美国的选项,那么,台独是其他任何人的选项都不重要。台独如果不是中共的选项,但台湾有本事让台独成为美国选项,那么,台独起码还值得认真思考。希望咱们正在「玩真的」总统、外长,下回听到小布希再重申「一个中国」的时候,要把「SOB(son of a bitch)」骂回去,要求美国把台独当选项,不要老想当「son of Bush」。
 
台湾这几年,老百姓自杀一堆,政客再失意,倒是活得挺有生命力。一个自杀的都没有。靠的,就是这种挑怨逗恨,诅咒乎别人死的本事。真是非常「SOB」。不过,反过来讲,如果国民党敢讲「台独是选项」,我倒很想再听听阿扁展气魄、练肖话,喊几声「台独万岁万万岁」。光搞个什么「废统」,真没出息。
 
~ By 唐湘龙,联合报(台湾),2006.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