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你的客人

放假那天,我从台北搭火车回桃园。一出站,一长串计程车排在门口,司机个个吆喝着,有的司机干脆抢拉乘客往自己的车子走,边走边议价。
 
夜很黑,风很寒,我不由得打个哆嗦,左看看,右望望,正想选一辆顺眼的计程车时,一辆计程车停下,乘客从我面前下车。我不多想,准备钻进这辆计程车。
 
没想到,我正要上车时,司机边嚼槟榔,边用闽南语说:「你去坐最前面那辆车啦!他在那里排队很久了呐!」
 
他看我呆立在那里,还下车领我到第一辆计程车司机面前,说:「这是你的客人。」
 
见到素昧平生的同业,帮他带客人来,那个司机连忙鞠躬道谢,而那个嚼着槟榔的同业,早头也不回的撇着脚,消失在寒夜里。
 
谁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呢?我坐上计程车,幸福感涌上心头:「台湾真是个充满温暖的地方啊。」
 
~ By 小鱼,联合报(台湾),2006.02.17

7 thoughts on “这是你的客人

  1. Hsu

    但台灣的計程車也很容易發生一些搶案或者強姦案,我自已在台灣30年,卻不敢坐。
    當然也不能因一顆老鼠屎而壞了一鍋粥。
    所以台灣的妹妹們,最好搭乘安全立案的計程車,再加上台灣的手機幾乎都有設"850保護您"。
    只要上車時,按下手機850. 你的行蹤即能連線到警察局了。

  2. Maomee

    呵呵,也许是我们比较胆小,因为搭计程车的人还是不少。这几年台湾被政客炒出了所谓的族群对立,一些人就跟着狂热起来,有的计程车司机喜欢跟客人大谈政治,遇上了不对头的,激动起来就赶人下车,更糟糕还有臭揍一顿的;不过现在扁政府已经彻底现出原形,这种情况就比较少听到了。我不搭计程车还有个原因,不爱讲价,老老实实给我照表收费最好,但还是有不少地方得用讲价的方式(所以我很不习惯到大陆几乎什么都要讲价 =/ )。。。至于为什么容易发生刑事案,是因为台湾不少的计程车司机,都是有前科的,重出社会后找工作四处碰壁,只好开起计程车,有些人能洗心革面,有些人就是狗改不了吃屎,这些继续吃屎的就坏了这锅粥。这几年经济不景气,也有不少是骑驴找马,好像我两个哥哥,军官退伍后,都开了一阵子计程车,同时准备国家考试,考上后就不开了。
     
    非不得以要搭车时,最好选那些无线电叫车的,因为电台也会纪录你所搭的车号,比较有保障。或是像 Celine 说的,善用 850。说到在台湾十分普遍的电话叫车,新加坡虽然有个好处都是照表收费(当然偶尔运气不好会与上故意绕路的司机,我爹娘就遇过),但如果是用电话叫车,得另外加星币 5 元(大约台币 100 元),而且得提前半个小时预定,好夸张 ~~~ 这时候就觉得台湾真可爱了 ^_^

  3. J.

    我现在在的这个地方也是, 要打电话叫车的, 但是不会多收钱, 而且即叫即到, 但是就不能在路上拦车, 觉得好奇怪, 万一外地人来这里都不知道要怎么办~~~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