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长今》之后,李英爱与完美的词语画上等号。
 
她是 — 聪颖的、大方的、漂亮的、坚强的、善良的。
 
似乎,所有美好的事物都与她有关。
 
频频捐钱建小学、帮助爱滋病童、赞助贫困儿童求学、将获得的奖金捐作韩国
电影发展用途等等等。
 
长今形象根深蒂固,戏里戏外,她对生活纯真的热忱,也如纯净的水般,缓缓流过人们的心中。
 
 
熟悉的女人
 
前阵子去韩国,走到机场商区,放眼四处皆是李英爱的魅力身影。
 
电器广告、化妆品广告、手机广告,都是她。
 
问一位当地的韩国女人:「李英爱在韩国很红吗?」
 
韩国女人带着笑,频频点头,一脸恳切:「宋惠乔和崔智友也很红,可是李英爱的红是不一样的。在韩国从小孩子、到年轻人、到大人、到老人都喜欢她。」
 
李英爱是真正「一网打尽」型的艺人。
 
她不单是一个演员,也是韩国人引以为傲的传统韩国女性 icon。尽管属于顶级大派演员,亲切态度多年来始终如一,花边绯闻少,私生活规律低调,基本上找不到任何瑕疵。
 
拍摄《大长今》时,一次出外景,在摄氏零下的气温里,为了早点习惯场地进入表演状况,她提早两个小时到场。披着大围巾,在一边发抖一边读台词,观察别人演出。专业精神令导演李存勋印象深刻。
 
大家为长今着迷,在李英爱眼中,最喜爱的是人物坚忍不拔的特质。「我想诠释的长今只是个平凡的人。她没有得天独厚的天赋,但是她是一个持续不断,永不放弃的人。」
 
李英爱大学时修读德文系,当过模特儿、校园记者,也主持过电视公益节目。毕业后发现自己最有兴趣的是当演员,她一边工作,一边又去念了电影戏剧硕士。
 
25 岁时,她主演第一部电视剧《你家的老公如何?》,至今已拍了 30 多部电视剧。不过《大长今》之后,她不止一次透露自己想专注在电影事业上的意愿,将暫时告别小荧幕。
 
30 岁时,她顺利拿到电影戏剧系硕士学位。她爱写书,作品《非常特别的爱》出版一星期就卖断市。
 
2001 年她处于事业高峰,凭电影《春逝》拿下「大韩民国影像大展」和「釜山映画评论家协会」双料影后,强劲风头令其他女星望尘莫及。
 
《大长今》的成功再次奠定了李英爱在韩国巨星地位。事实上,当初角色的第一考虑人选,是金喜善和崔智友。不过因为韩国古装剧一向冷门,而且占用档期长,两人都回拒了邀约。据说曾拒绝了 200 多个剧本的李英爱,细读剧本后,决定接下角色。「我觉得可以演出长今,是种缘分吧。就像一些时候,可以遇到自己的影迷和观众,也是缘分。」
 
 
隐秘的女人
 
拍戏宣传期之外,李英爱甚少接受媒体访问,不喜欢参加造势活动。
 
她的感情生活一直是个谜,唯一较为人知的是 2000 年她与韩国三线演员车胜元传出的地下情。
 
两人在一次电视节目中认识后,频繁通电话,相约吃饭。
 
李英爱在一段访问中,或许无意中透露了自己的心思:「其实我的条件很简单,我不介意男朋友有没有经济基础,也不在乎他帅不帅,最要紧的是有感觉。我心目中的理想对象一定要有男子气概,是既有头脑又充满野性的男人。」
 
恋情曝光后,媒体朋友都不看好,但她坚持地下情总有一天会开花结果。不久之后男方却宣布「李英爱名气太大,工资比我高很多,和她在一起我很有压力。」
 
两人黯然分手不久,车胜元与圈外女友结婚去了。2001 年过后,没有人知道李英爱去了哪。
 
当时大家开始绘声绘影揣测:李英爱感情受挫,为了麻醉情伤,远远避开公众眼光,闭门足不出户。
 
直到主演《大长今》红遍东南亚,媒体铺天盖地报道有关她的一切。
 
面对媒体挖出那段空白期,她一贯微笑,轻描淡写:「在休息的期间,我和普通人一样,陪父母吃饭,偶尔逛逛街,看喜欢的书,四处旅行,偶尔也写写东西。」
 
与她共事多年的好朋友兼经纪人李周烈则解释说:「她不出席公开场合,是因为没有合适的场合。」
 
云淡风轻,似乎什么也不曾发生过。
 
 
36 岁的女人
 
看《亲切的金子》,大银幕下,李英爱松弛的脸部肌肉、鱼尾纹和双下巴无处遁逃。年华逐渐老去,她身上那股纯净娴静的气质却依然弥漫。已经是 36 岁的女人,在一众争艳斗丽的年轻女艺人中,她的地位依然不可动摇。
 
「我对自己现在这个年龄很满意。20  多岁的时候,就像疾跑在暴风雨中的人一样,经历许多挫败,但是这一切都造就了现在的我。当演员这么多年,我觉得现在就是人生中最好的时期了,心中常感觉到安稳踏实。」
 
经历得多了,想多了,许多事情也看淡了。她微笑说:「我虽然常思考,不过总是觉得自己想得太多,应该丢掉一些才是。」
 
 
~ 《 i 周刊 》,No.441,13 Apr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