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我的良人

这个颜色,我向来是用在那些令人沮丧或嗤之以鼻的新闻,但,这是今晚的我。
 
 
正处于二度叛逆期的祥祥,被熊猫甩了一巴掌。我当时人在卧房里,案发现场是厨房。我只听到祥祥充满了怒气地大叫一声“不要!”接着,她自己开门进来,神色很不自然,很努力忍住眼泪的感觉。走到了我身边,整个身体趴在我背上。
 
 
「怎么了?」我回过头看着她的小脸蛋。她不愿意发声,只是用手指着被甩的那侧脸颊。
 
几秒后,我试探性地问道:「把跋打你?」她点点头,嘴角开始微微瘪了下去,看来其实很伤心,但个性倔强的小兽,不是那么容易掉泪的。
 
「把跋为什么打你?。。。你不乖吗?」我把她抱在怀里,亲亲红红的脸颊。她点点头。
 
 
我不是那种完全反对体罚的家长,有时祥祥皮过头了,我还是会揍屁股,或是用自己的手心打她的手心。这样伤害比较小,也能提醒自己下手的力道。何况,不过三岁的孩子,绝大多数的错误都是无心的,父母要负全责,打手心让自己也痛一痛。可是,我很讨厌这种管教方式,除了未必见效,也总觉得是以大欺小(我是个无可救药的天秤,凡事都希求“平等”);很简单的道理,婆婆要是做了同样一件事,我敢这么下手吗?Tay 那个混帐东西的罪恶罄竹难书,纵使钱拿不回来,你为什么不直接去臭揍他一顿?还有,我们大人做错了,往往顶多就是口头道歉,什么时候见过小孩子体罚大人的?
 
 
可是,我对于熊猫动手非常反感,因为他常常只是为了自己无理的恼怒,加上脾气暴躁,我很担忧哪天孩子会被他打伤。虽然如此,我还是尽量不在祥祥面前表达和熊猫相反的意见,因为我不想小孩子利用父母之间的矛盾求生存。
 
 
一会儿,熊猫进来了,生气地说:「这家伙很可惡!」祥祥一见到他,立马跳上床,把头埋在小枕头里。
 
「发生了什么事?值得生那么大的气?」我问道。
 
「@#$%^&* ~~~~~~」反正意思就是祥祥不听劝捣蛋。
 
「她只是想要你的注意力吧?你没发觉吗?每回我们只要在忙别的事,忽略她的时间久了,她就会想要做一些事引起我们的注意。别生气了,不然你这是在教她,这样就能得到你的注意。」我好好地说,这可是实话,也希望他会多少有点心软,小孩渴求父母的爱,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儿。
 
 
熊猫听了反而更气,用手很粗暴地一把拽了她的头发,把她翻过面。我简直要气晕了!
 
「Bum!你在干吗?!都说了你这是在传递给她错误的讯息了!」我一边喊,一边心疼看着小兽倔强的眼神,她还那么诚实,告诉我是为了自己皮才被打。我准备他要再动手,我就要狠狠发狂咬死他。
 
 
*****************
 
我很难过。
 
 
那天,司徒哥哥说,孩子带得好,人家只当你是应该的。。。一针见血。我在新加坡做死做活,依然是个烂得可以的媳妇;我的小小解语花宝贝那么乖巧伶俐,她自己的爸爸也只看得到她偶尔调皮捣蛋的那一面,还被夸大到很不堪的程度。只见过三次面的莎莉猫还知道,起码她的叛逆是用说的,不像别的小孩那么认真手脚并用在闹。
 
 
我不知道有几个爸爸会像熊猫这样,叫自己的女儿是荡妇,或是妓女,只因为她做的事不合他意或是觉得没面子,好比最近都不爱跟人道别之类的小事;起码,爹从没有这么叫过我,即便我也经历过叛逆。。。更何况不过是三岁的小娃娃。
 
 
一回,他对祥祥说:你敢动我的手提电脑电池,试看看!弄坏了,卖了你也赔不起! 
 
开始,我以为他不是认真的,还笑着回应他:怎么这么说啊,祥祥那么可爱,怎么值不了那个钱?
 
想不到,他带着那副我最讨厌的笑(就是明知道你会生气或讨厌,还故意这么说活这么做),语气斩钉截铁:「在我心里,她一毛不值。你知道吗?一毛不值!」
 
 
大家眼里看到的都是,他很友善,很爱老婆孩子,不惜工本送老婆回娘家。说实话,我并没有视为理所当然,我很感激他肯这么做,让我每年还有起码一半的时间可以不必活在阴郁中,祥祥也能享受到台湾家人们的爱。可是,第一,相隔两地,他虽然未必很好过,但是少了我们在这个房子里,他的压力减轻很多,他宁可用这样的方式赖活着,因为我们想来是不可能请婆婆搬出去的;第二,孩子诞生前,我们就约定好的,要让孩子在上学前打好中文基础;第三,这能满足他月亮狮子座的夸耀心理,在外人面前未必会形诸言语,但是瞒不了我,我也一再被提醒他不知花了多少钱在我们身上,而且我要是胆敢说自己不是为了钱嫁他,他就会嗤之以鼻说道,对啊!我知道你原本的追求者都很有钱是吗?
 
 
我征求他的同意,让祥祥可以在墙上画画。人前他似乎挺得意,人后我常常被念,这样以后会影响房价。婆婆也很不高兴,她觉得她才是这里的老大,不断暗示我教坏小孩,故意放任小孩破坏。
 
 
一个夜晚,他照例下班回家后看电视,一整天不见,祥祥想找他玩,他大多数时间是不理会,因为电视太容易使人分心了。后来,祥祥决定把他放在餐桌上的碗捧给他,因为他的饭还没吃完。祥祥小心翼翼,两只小手捧着那个碗,一步一步走到他身后,想不到他正好一转身,“哐当!”摔成了碎片。他勃然大怒,为什么这个碗在这里的?!祥祥有点不知所措,我很不高兴,也很心疼,孩子那么好心要捧给你,你第一反应竟然不是 有没有伤到孩子?祥祥到底在你心里是什么样的地位啊?

 
 
祥祥偶尔犯了错,他就会从我太放任她这点开始抱怨,不认识祥祥的人,会以为这小家伙不知有多糟糕。我常常提醒他,拜托你去问问你那些同事的小孩,哪几个在这种年纪能做这么多祥祥做的事?哪几个这么懂事?这么贴心?但是他不置可否。

 

 
常常,我不知道自己这样做到底是为了什么?我像发狂似的阅读那些有关儿童心理教育的书籍资料,他不看,我就念给他听;可是,知道又怎样?不爽的时候,脾气还是就爆出来了。祥祥不过一岁大时,被他整个倒吊,都吓哭了,只为了芝麻大的事儿。
 
 
去年,我已经求了他几回,你让我走吧。我后悔了,当初我坚持要生下祥祥,结果害了她。他不愿意。我愈来愈觉得,我们不可能白头偕老的。他说是,因为你一直这么诅咒。我说好,就当是我诅咒吧,反正已经是罗锅了,还怕多个黑锅不成?他觉得我是那个制造问题的人。当然当然,因为他是那个从来不肯面对问题的人,那个任性自私的人。
 
 
你是个善良的好人,但你不是我的良人,还是个烂爸爸。

15 thoughts on “你不是我的良人

  1. Hsu

    熊貓他對孩子的管教錯誤了,我很懷疑,他真的成熟了嗎? 成熟到可以當個父親了嗎? 還是當初和你結婚時是為了年紀到而結婚。
    很不可思意,他會對孩子說這麼難聽的話,什麼在我心裡,她一文不值。很可惡也很可怕的想法耶! 他這樣的想法實在沒資格當一個好父親! 跟你爸爸比起來,他連你爸的千分之一都不到。
     

  2. 梦吟

    真的很遗憾.
     
    可能是不喜欢孩子?很疑惑,爸爸妈妈从小到大都没打过我,手心和屁股也没有,当然,我没有祥祥那么可爱和自由,是很乖的受压制以至习惯的可怜虫,55555555

  3. sally

    哎,你别难过了,有了祥祥你就是有了两个孩子,老公也是要教的,比小孩子还难教一点。我想他是不懂得怎么去爱孩子吧!但是不管怎样,都要让他学会去爱。而且,新加坡的教育比较不一样,他们的孩子不听话被父母鞭打是很常见的事情,当然我完全不赞同。我觉得你的方法很好,就是一定要教会熊猫,不可以让他再这样,祥祥那么乖会害怕的。

  4. 菰叶

    问题好像很严重哎!
    猫姐姐先不要说这么绝的话,虽然熊猫的话我一万个反对,(这样说话太难听了,会对孩子以后的心理造成不好的影响。)但在事情没有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之前,还是先试着沟通沟通。看看怎么做能对孩子的成长最为有利。你说你坚持生下祥祥,结果害了她,但现在事情已经发生了,就主要考虑怎么对她以后的成长更有利或把伤害程度降到最低吧!再试试,加油!

  5. Musa

    看到這篇文章心裡蠻難過的
    原本相愛的兩人怎麼快變成陌生人
    你有你的立場 , 熊貓有他的立場.
    雖然他教育小孩的行為無法讓人接受
    但是一個男人在事業上不順的時候
    就像鬥敗的公雞 , 會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
    並且容易為小事憤怒. 
    我並不是在為熊貓辯解
    而是真心希望你們幸福
    心平氣和好好聊聊
    畢竟修來的緣分不容易
     
     
     

  6. 看了这篇文章,感觉真的很难过,孩子好可爱,爸爸的确做得有些不近人情。我是在豌豆姐姐的空间里看到你的链接的,溜达过来,才发现你的宝贝都已经3岁了。
    我这儿有一个公益网站www.dfg.cn/gb/index.htm在“影音教室”和“下载专区”里都有可供下载的视频文件,推荐给你看:)可以说这是一个教育性的公益网站,从当前的家庭、社会问题着手,非常切合实际。
    其中,杨淑芬老师的《夫义妇德》和《<弟子规>的生活教育》,以及蔡礼旭老师的每场讲座都很精彩。这2位老师都来自台湾,目前正在大陆推行《弟子规》的教育,陆续到新加坡、悉尼及北京的几所高校演讲,并开办专门的培训中心,帮助不少父母解决了教育上的问题。之所以对你说这些,并非在这儿做宣传,因为看到你们教育孩子的事情非常棘手,很想尽一份力,所以就把这个告诉你,希望对你能有所帮助:)
     

  7. Deric

    当他让我们看祥祥的生活照和生活短片时,他脸上自然流露的那些爱,真和纯是绝对演不出来的。。。
    我没亲眼见过他发脾气,但我也深信他不可能没有脾气。。。
    对!他最起码还是个善良的好人,
    多给他长一点的试用期吧。。。好让他能更胜任这两个角色。
    我没护着他,但也请你别轻易放弃,
    我和蜜雪都非常喜欢看到你们一家三口那幸福的画面。。。
    加油!师母!

  8. J.

    猫姐姐, 我好久没有来了, 一来就看到你这篇文章, 心里觉得怪难受的. 因为一直以为你过得很好呢, 就算有个婆婆挑剔. 起码老公和孩子是好的. 没想到熊猫同学说妓女和荡妇这样的话, 好难听啊~~~ 不过有没有机会改啊? 你先别打算离婚先了, 或许你也是一时气愤吧! 这种事最好先和家里人商量一下, 看看他们怎么看. 因为毕竟我们都是外人, 可能从你的只言片语, 根本无法了解事情的全部, 家人或许会更加了解, 以及会更加从你的角度帮你做考虑, 所以多听听他们的意见, 先别生气~~~

  9. 彤管

    真的有点点吃惊了。小兽难道不是个哪怕是陌生人见了也会疼爱的小孩吗?姐夫他…………我完全不能理解他。

  10. SM

    嗯……从来没在这留过言,说两句。别说我帮着男人啊。
    我认为,你老公肯定是爱祥祥的。我举不出例子,只是常理推断,你说他很爱你,他有什么理由不爱你们俩的孩子呢?希望你现在还不要怀疑这一点。
    只要他爱着祥祥,他现在的态度就是可以改变的。
    至于原因,我很不负责的认为:是源于他的社会和工作压力。
    我没在新加坡工作过,但也在那接触过一些白领级的人,说实话,跟香港的白领们,尤其是高级白领有一拼。承受的压力大,需要担当得多,为了保持现在的工作,必须要不停的努力。香港过半的高级白领都患有中度的精神病,原因就是过大的社会压力。(我的意思不是说你老公有精神病,只是举例),记得你说过,你老公工作压力很大,他不但工作业绩要好,还要在各方面表现出他最好的一面,比如他会和他在家的态度很不相称得跟别人炫耀自己的女儿,可见他在家外面要保持什么样的精神状态。
    人在精神压力过大的时候,会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我想你老公的表现形式就是很常见的一种,狂躁。伴随着长期的社会压力,狂躁也是慢性的。我想如果真是这个原因使她对祥祥这么没耐心,我万分可以理解。我跟他在差不多的环境下工作,我还只是个单身,一人吃饱全家不饿,而且还经常面对这种因社会压力造成精神出问题导致犯罪的男人。而我有时候也会在很大压力下无端的发脾气,伤害到自然为“最爱的人”。
    我想他说祥祥是bitch并不是想说她是“婊子,妓女”,只是在极度不耐烦的时候说出一句常见的脏话。他在外面工作的时候要调动所有精神应付社会,回到家发现不能绝对宁静,而老有个小孩在闹的时候,很容易触发这个“狂躁”。
    所以,个人觉得,你老公对祥祥,不是本质问题,而是态度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当然,打脸这个行为,及其不赞成。
    现在祥祥的爸爸这么对她,会不会造成阴影还不能知道,但如果因为这个,爸爸妈妈总是吵架,可能就会有些阴影了,而如果因为这个离婚,那危害就是必然的了。
    还是很不负责任的建议,你可以试着了解他这种态度的真正原因,如果真的是因为社会压力造成的,我想可能缓解他压力的只能是你们了。你们也许不是钱的问题,但是你毕竟也很久没有在工作了,两个人面对的生活环境完全不同,也许你没法理解他的压力和难处呢?试着感受一下他的精神状态,可能可以得到意外的收获呢?
    (上面说的话是不负责任的阿,可能完全不是这么回事,我估妄言之,你姑妄听之)

  11. Maomee

    谢谢大家的关心,谢谢谢谢!PS. 他真的是用“slut”还有“prostitute”两个字,我只是翻译成中文。。。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