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画符英英八卦

总是谈自己,太没意思了,今天要来八卦八卦别人,当一回旁观者
 
 
昨夜在碧山中了头彩,当场目击一对绯闻男女  坦白说,男欢女爱是多么正常的事,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旁人所需要做的也是 nothing but 给与祝福。但这对绯闻男女之所以如此受朋友圈关注,实在是肇因于熊猫和我私下戏称为 Schemer 的那位恐雀。。。
 
 
原本我对恐雀没什么太大反感,因为我不是那种看外表交朋友的人,也不是没见过自恋狂,可是后来陆陆续续从熊猫嘴里听说了她的做人处事态度,我开始觉得这女人好可怕,非常工于心计。她的工作态度很差,令身为主管的熊猫甚感头痛,往往拖累了大伙儿的工作进度,而大伙儿还得放下手中的工作来帮她想 ideas(看过这么差的设计师吗?Ideas 还要别人帮忙想?*无语*。。。);当时她疑似劈腿和另一位同部门同事交往,那位同事心甘情愿熬夜担了她的工作,包括后来她的面试履历出自他手,她现在的新工作也是他给的消息。
 
 
我们熊猫虽然缺点多多,但是绝对做不到公私不分,即便私下对她评价很差,并不因此混淆了两人在公事上的立场。可是善于扮演受害者的恐雀传话给别人:我不知道到底要怎么取悦 Boey 才好呢,他不喜欢我,总是挑剔我的工作。。。忠厚的同事如实传达这个信息给熊猫,我听了也很不爽,明明自己的态度有问题、工作不力,竟然想出这种法子混淆视听,为自己脱罪。
 
 
我们熊猫说聪明是很聪明的  没有笨到单独和她谈话,因为她是恐怖的 Schemer,一定会对外扭曲你的原文,以塑造自己的形象。熊猫不上当,直接召开了小组会议。
 
 
经过了这件事,我对她的印象大打折扣,但是还没有坏到不可挽救的地步。我不是社会新鲜人,明白这类在办公室耍诡计的家伙多的是。倒是,最近才知道,原来她到处跟人说,熊猫他们总是给她很大的压力、过量的工作,让她喘不过气,她好可怜哦。。。有时看到、听到这些事,真的不禁感叹什么世道啊?为什么就有人脸皮生得这么厚?
 
 
我真正开始看不起恐雀,是在知悉了她甩开那位同事后,处心积虑维护自己形象所作的种种。那位很爱她的同事悲伤欲绝,于是在自己的空间写下了心情实纪,全篇毫无怨怼,完全只针对自己,末了不忘祝福对方。相熟的朋友们读了都心疼,可是这实在不干我们旁观者的事,所以大家保持缄默。熊猫很为那位同事不值,因为朝夕相处,同事的倾力付出,他都看在眼里;我说罢了,缘起缘灭没个定理,而且两人的相处,着实毫无外人置喙的余地不是?
 
 
不过,恐雀之所以为恐雀,就是因为虚荣、性好 attention。她要求同事删除那篇心情纪实,因为她认为有损她的形象。我们都觉得很荒谬,那是个人空间不是?
 
 
这就算了,都说了这是他们两人的私事。恐雀并不满足,老早以前,就听说她从开始交往就连连抱怨男方,对男方有明显的不满;分手后,为了维护形象(而且我觉得也是心里有鬼的表现),当然更“奋力”了 — 朋友们虽然保持缄默,她喳喳喳诉说不停,总之,她才是可怜的那个。有几个比较看不过去的朋友,终于忍不住提醒她,人家当初对你那么好,今天是你甩人,人家难过不也是正常的吗?
 
 
她很不爽哦,恐雀之所以为恐雀,需要的是懂得附和她的听众,不是提供良心建议的益友。除了告诉别人一些很莫名其妙的事来合理化自己的分手决定,把男方塑造成很差劲的情人,还在自己的空间发表了一篇非常带刺的博客,把那些关心她但是没有昧着良心附和她的朋友,狠狠批了一顿。我也去读了,只觉得这人自恋到极点,为了自己的形象,为了圆谎,伤害了朋友也无所谓。她真是幸运,遇到的朋友都是那么容忍她如此放肆践踏尊严的。
 
 
这几天才从另一个比较少联络的朋友那里得知,当初熊猫他们很苦恼恐雀公私不分,因为那位男同事得一人担两人的工作,恐雀还有脸告诉人,说大家都嫉妒他们的恋情,因为不想看到他们快乐。她总是这样,人家对她的好,理所当然,所以对她而言,“惜福”二字是不存在的,还要想办法扭曲事实来塑造受害者形象。真真实实的 Drama Queen
 
 
没有人敢触碰到那位同事的伤口,直到前几天,熊猫终于鼓起勇气关心他,over 了吧?谈了一个小时,这个了不起的人,一直很保护恐雀,即使熊猫告诉他那些恐雀的话,他完全不辩解,只是苦笑:我想这表示她真的对我没感情了吧,你知道,有时候,你很努力要对方幸福,可是你给的并不是对方要的,就是这样吧。
 
 
当然是这样,但是用不着把对方踩在脚下来巩固自己的形象。我们不过是旁观者,无从置喙你们的情事,一切的一切,都是你在说,没有人问,等到有人看不过你这样糟塌人而提醒你,你又发飚说人家冷言冷语,好像这些都是人家一手导演,总之你永远是那个受害者,你什么责任都不必负,因为你很懂得怎么利用你这些心软的朋友。
 
 
末了,熊猫说,担心绯闻男(当时还没证实,但是猜测许久了);这位了不起的情人(他和绯闻男同办公室)说,不必担心,He’s tough, I know。。。我很想大笑。是啊,遮遮掩掩,欲盖弥彰,以为人家什么都不知道吗?
 
 
我开始觉得,每个人的生命中,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朋友吧,你实在不敢苟同她的言行,但是为了某些缘故,可能是为了自己作为一个朋友的原则,可能是心太软,还是忍受了,直到那最后一根稻草的来临。
 
 
她的一些自恋举动,让我联想到自己的一个朋友。这个朋友也是问题、烦恼多多,但是坦白说,我觉得很多时候根源在于自己的态度;我很要求自己当个益友,所以总是说出实际的看法。这类人的一个特性就是,无论多么在乎形象,他们就是吃定你的个性、你的原则,在你面前很放肆,呼来喝去。我也是人,也会生气,可是我最终选择留下,因为我觉得我还是关心她的,那份情还在;等哪天我真正心冷了,就走了。
 
 
被恐雀伤害的人当中,有几个是我很喜欢的朋友,我很为他们不值。其实,朋友相交,如果有了不舒服的感觉,对方又无法沟通,就散了吧,愈早愈好,除非你觉得还有情分在。缘分勉强不来的。
 
 
我自己就有很不堪回首的经验。那个人跟恐雀一样,只是要个会附和的听众,我一开始搞不清初状况,认认真真跟她“交流”自己的观点。她不高兴,说话很难听,不过,这都是私下的事。我觉得工于心计的人就是这样,台面上不会跟你撕破脸,甚至还要表现亲热;而我们这种一根肠子通到底的笨人,不论什么都大咧咧说出来,人前人后一个样。没事儿还好,出了事儿,你的话就被对方刻意曲解以保护自己。我原本决定要保持距离了,道不同不相为谋。。。想不到还是迟了一步,被她狠狠刺了一刀,连我当初的忧郁症都被她拿来当成借口。一个朋友听了说,怎么这样?人家的隐私也这样讲?我苦笑,无所谓隐私,我从来不避讳自己的病情,但是我感到很无奈被拿来作为人家斗争的借口。当时有另一个朋友企图釐清状况,我本来想告诉她,不必追根究底了,因为我反正是下了决心不回去,无所谓了,而她不同,让人知道了,她肯定落得两面不是人;可是,我终究没说,结果她的下一封信里,果真传来这么样的一个信息,我还蛮自责的。人,真的要信任自己的直觉,该走就得走了。
 
 
这对绯闻男女,当初在办公室,大家都看得出男方对恐雀的好感,而当初名花有主的恐雀除了 very proud of it,还说了“He’s not my type.”朋友圈里流传了很久的各种猜疑,今天终于让我亲眼见到了。熊猫很为原本是好友的男方担心,因为恐雀是个天生的 Schemer,总是在利用人,利用完了还会狠狠把你踢开。我觉得担心是正常的,毕竟朋友一场,不愿见到他沉沦。但是话说回来,生命中有很多事,很多的课题,你只能自己去学习,旁人再怎么关心,也不过是参考用。我开玩笑说,男方如果见识到恐雀的 scheming skills,还愿意这么栽下去,那么也许他是同路人,只是没机会发挥潜力。不论如何,他喜欢恐雀那么久了,你要不让他试试,他一辈子遗憾。
 
 
天晓得,也许是天生一对?那么我们就祝福吧。不过,拜托恐雀不要再滥用朋友的关心、把朋友当成活动道具了!我说过了,形象 has to be earned,不是你说怎样就怎样。大家都不是瞎子,okay?

3 thoughts on “鬼画符英英八卦

  1. sally

    呵呵,你的空间,我一向来强烈支持,你如果生气,我也跟着你气愤。嗬嗬,因为要跟你产生一定的共鸣。不过今天我还决定不多说了,但是你的那句has to be earned,我很喜欢。我觉得不止是形象吧,人生都是这样的(罗嗦的老太婆又来了),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只要种瓜的别指望收获豆,种豆的别指望收获瓜,那么大家就安心等待瓜果成熟的季节了。

  2. Deric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是知也。。
    套台湾闽南剧《阿诚》里男主角的一句话:人在做,天在看!
    师母万岁!! (蜜雪也在旁助兴!)
    我蛮担心你会接到莫明的恐吓电话,要求删除这篇文章。。。

  3. Maomee

    我好怕哦 *shivering* ~~~ 但是话说回来,我那么人见人爱,应该不至于吧?=P *胜利手势* ~ Yupee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