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中食补

最近几天总是睡不好,我想是担心自己,也是担心小兽被传染,因为只要我生病了,即便熊猫好好的,小兽还是没人管。
 
 
今天,我在床上赖到了下午一点半才起身,梅老兽和小兽还在呼呼大睡呢。可能是昨天煮的葱白鸡粥奏效了,再加上临睡前,我在枕头上滴了二娘给的玫瑰精油(其实玫瑰主要的作用不在此,但是我想精油多数有杀菌作用的。。。又是自己的相当然尔 ),感觉还挺不错的,虽然不是完全康复了。
 
 
趁着他们还没醒,赶快再煮了新的一锅粥,外带有消痰作用的马蹄露。真是贤慧的猫咪啊 ~  *恬不知耻中* ~
 
 
在这里跟大伙儿分享这两道食谱:
 
 
葱白鸡粥
 
1  锅中放入白米、水(食谱上的比例为 1:5,但是我不爱那么稠的,所以是 1:6 或 1:7)、鸡腿一只、红枣 5 粒、几片老姜。
 
猛火煮滚后,改慢火(四分火)煮半小时 ~ 四十分钟。(熊猫不吃姜,所以我都是猛火煮滚后,就把姜捞出来丢弃)
 
待粥成,加入葱白、芫荽及盐。(熊猫也不吃芫荽,所以我省略这个食材)
 
功效:预防感冒风寒、发汗解表、头重头痛、鼻塞鼻涕,另对上呼吸道发炎、麻疹、风疹有防治功效。亦是感冒时调和营养之上品。
 
 
说是葱白鸡粥,但是我从来是整根葱都用上的,反正我很爱吃葱(葱的绿色部分有维他命 A;葱白则有维他命 B 和 C,能散风寒、治耳病、防结石、通小便、杀菌、驱寒、补气及刺激食欲。。。好营养哦!)。昨天已经用完了一大半的葱,只剩了两根,又没能出去买,所以今天还加了好些大蒜。
 
 
马蹄露
 
马蹄去皮、切薄片。
 
锅内加入适量的水,待滚开,加入马蹄,并缓缓倒入蛋液,调入冰糖。
 
糖溶化后,以太白粉水勾芡,搅匀即可熄火。
 
功效:清膀胱积热、解尿道炎热和解除小便疼痛症状;另对麻疹、消痰液、胃积食胀有一定功效。
 
 
马蹄露也可以做成冷藏甜品,新加坡四季皆夏,熊猫是很爱这道甜品的。我看食谱书里还有一道“清补凉”,我怀疑就是本地的“清汤”,不过这类需要用到很多药材的,我通常都略过,因为买药材很麻烦,又怕用不完放坏了。还好我们这里 North Point 的清汤挺好,料还蛮实在的,让人家赚,自己也不必那么累,嘻嘻。倒是碧山 Junction 8 楼上食阁的清汤,料很少,感觉真像喝白开水,很划不来。
 
 
说到清汤,不由得想起我在台湾的姐妹淘,雕。在台湾,“清汤”指的是咸的汤,不论汤底为何,里面可能只有些许葱花什么的点缀一下。那年她带着公司同事来新加坡旅游,吃饭的时候,一个同事说,哎呀,上回我娘在这里吃了一个清汤,很好的,你帮我点个清汤吧。雕还以为是我们台湾的那种清汤呢,可是看了半天,每个熟食摊位上都没有这样的招牌;最后,只好随便找了一个卖面的吧,问老板娘可不可以帮忙煮碗清汤。。。
 
 
Anyway,值得欣慰的是,小兽目前看起来状况良好,希望能继续保持。不过,我很是担惊受怕,因为熊猫咳个半死,都不遮嘴的,即使我百般提醒。。。我看好像新加坡人在这方面的生活教育都十分不足

7 thoughts on “病中食补

  1. sally

    maomee真贤惠啊,自己生病了还煮粥和马蹄露。那个马蹄露看起来不错,又可以冷藏,很好,那天我勤快了,也试试看。

  2. Maomee

     谢谢大家的关心!^_^ 是啊,马蹄就是荸荠。。。欸,我也不知道怎么解释,下回 po 个介绍上来好了。

  3. J

    谢谢你,其实不必太刻意,当个事儿似的总惦记着。你家祥祥真是个善解人意的小丫头。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