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劉育良/報導】

綜藝大姐大張小燕公開響應「倒扁」行動,向來低調的她此次坦然表態,在於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也是她心疼包括演藝圈在內、各行各業蕭條現況的回應。她說:「我只是這百萬人之一,沒有特別的,也沒有要別人跟進,我只做我自己認為對的事情!」

原本只是張小燕旗下經紀公司「大鵬」、唱片公司「豐華」員工自動自發的捐款倒扁行動,卻在意外曝光後成了演藝圈大事,面對鏡頭她一改以往「不沾鍋」、不太談政治的態度,說出自己的心聲,希望能從自己、自家公司員工藝人做起,讓這股聲音發揮作用。

張小燕經營唱片公司,面對唱片市場的極度不景氣,她撐得很辛苦;她主持綜藝節目,堅持不走羶色腥路線,寧可因收視不佳退出主持舞台,也不願隨波逐流,這是她在演藝圈四十年的執著性格。曾有人勸過張小燕:「小燕姐,唱片市場難做,把公司收起來,好好享福」,她的回應是:「我不做,那會有六十幾個人失業,影響的是六十幾個家庭。」

張小燕從己做起,堅守著主事者該有的堅持和原則。只是,看著國家的主事者舉棋不定的政策搖擺、導致人民生活經濟大不如前,她曾經感慨:「再這樣,大家日子更難過了!」近日,她以經營者的角色表態,不是作秀、也不是藉此登高一呼,只是想讓國家主事者知情。至於是否會被此而貼上標籤、乃至抹黑?張小燕說:「我們是公眾人物,知道的人就知道,做了,就沒什麼好擔心的,我沒有做錯事情,沒有任何壓力。」

昨晚,張小燕看了電影「我的超人女友」,她心情很開心、很好笑,「這是是非問題,認為對的就去做,這也是自由的地方,你可捐也可不捐,我不特別,也不用去困擾大家,我更沒有登高一呼,我也沒有任何壓力」,她的心情一如這部喜劇片,開心得不得了。

【2006 / 08 / 21 民生報】

************************************************************

 

【記者葉君遠/台北報導】

喜歡嗆辣不平的李明依也響應捐百倒扁活動,她在自己的部落格上表示,「這個禮拜和朋友的招呼語成了『你匯100了沒啊』」顯見她和圈內好友早早就加入倒扁行列。

李明依說,想必也有不少人和她一樣,一邊火熱的做捐款動作,一邊心裡反覆嘀咕著,這個社會怎麼會變成這樣,前幾天和朋友聚餐,她跟朋友聊起,對方說他沒捐,因為他認為捐款再多也沒用,「陳水扁不會主動下台啦!」

李明依直接點名說,絕大多數的人也都清楚知道,他如果還有一絲的道德良知,在炒股案、SOGO禮券、台開案爆發同時,早就該下台了,怎麼還會拖到這一天這個局面,她說:「我雖然也明白,也許最後大家滿腔熱情和希望終將落空,但是,我的這100元,是要重新教育我的下一代,告訴他正確的是非道德價值觀!」

李明依說,小威利長大以後,他會從這100元了解到,這個病了的社會裡,仍然有一群人不隨波逐流,不貪不腐,不願意違背自我的良知,大聲的喊出心裡誠實的聲音:「我們要公義,我們要誠信,我們要事實,我們要真理!」

【2006 / 08 / 2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