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罗曲《活见鬼》一书的主题是人死后是否会变鬼或人是否有灵魂?在肉体腐坏后灵魂不灭,她以此问题来请教科学家。
 
大多数的科学家都说这不是他们专研的领域可以回答的,少数人认为人死后灵魂不灭是基于他们的宗教信仰。
 
其中一位物理学家提出耐人寻味的观点。他认为依照「物质不灭定律」、「质能互换定律」,人的肉体腐败死亡,并不会一切烟消云散,因为它会转换成能量,但此能量是否能称为「灵魂」、「鬼」、「神识」,他不知道。
 
此外「能量」是否有记忆,他也不知道,因为记忆是否是物质?或是一种能量,它是否能独立于肉身外而存在,这都是他无法回答的。
 
我倒是想起了外科医师经常会碰见「幻痛」(Phantom Pain)的个案,很多病患因故截肢,即便截肢的地方已经痊愈,他们仍觉得疼痛难忍。
 
死后神识不灭
 
换言之,痛到刻骨铭心后,即便致痛的肉体已不存在,痛的感觉、记忆依然存在。照此推论人死后,有关生前种种作为的记忆,应该是可以独立存在的,也就是佛家讲的「神识不灭」。
 
若「神识不灭」这个前提是可以成立的,因果轮回自然存在。
 
但佛家又说「万法为心造」,换言之,境由心生,天堂、地狱、因果轮回全是心念所造,一旦不执著于任何相,何来天堂、地狱、因果轮回。
 
放下执著,说来容易做来难。我的一位马来西亚朋友的大姑通灵,他们夫妻有一晚去她那儿做客,一进门,大姑便叫他们先回房休息,她要办事,等事办完再叫他们起来。
 
凌晨三、四点,大姑办完事叫他们起来时感叹说:「这些鬼真难沟通,死了四、五百年还在坚持己见。」
 
原来大姑家后有一坟场,埋的多是四、五百年前往生的华人,死后仍在坟场一带逡巡不去。三不五时求助大姑,大姑说破了嘴,他们仍执迷不悟。
 
我听了后说,这种经验我太多了。每当我告诉那些遭遇婚变的妇女要如何解决问题才能走出痛苦,她们永远有听没有到,十年八年过去,依旧在原地打转,走不出泥淖,情况愈来愈糟,却死也不肯离婚,不肯从其中解脱。
 
很多人问我是否真有轮回转世,我的回答是对执著的人而言,当然有,不执著的连问都不问这个问题。
 
通灵者泰德说得好:「鬼是没肉体的人。」因为人在世执著,死后为鬼依然执著。他们的差别只在有无肉体否。
 
 
~ By 施寄青《山居随笔》,苹果日报(台湾),4-2-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