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中年妇人,手中紧紧握着年轻时珍藏的玉饰,在当铺外张望许久,最后,她下定决心,鼓起勇气推开大门。她是一名经济困窘的摊商,更是一位母亲,目的是帮心爱的女儿买部电脑。其实,懂事乖巧的孩子从不曾开口要求,只是聊天时偶然提及上电脑课时,老师夸她很有天分。母亲不忍打断女儿的学习兴致,更想弥补没钱让她上幼稚园的遗憾。也许是为母则刚,尽管典当所得的金额不足,她仍然咬紧牙关,再向亲友借款。

小学三年级的女儿,得到电脑惊喜之余,却有更多震惊与不舍。她告诉自己,不能用这部电脑玩电动、上网聊天,而是要靠它赚钱、做好事,总有一天,要替母亲赎回充满青春回忆的饰物。

这个小女孩是沈芯菱,目前就读斗六高中二年级。她果然很争气,不但课业成绩一向名列前茅,小小年纪,就已考取了三十多张电脑证照,并开设工作室,替个人、企业架设网站。更难能可贵的是,她将百万所得,全数投入公益,无限延伸母亲的爱心,获得 Formosa 女儿奖、文馨奖及总统教育奖肯定。

沈芯菱接受讲义采访时,回忆起艰苦的童年,仍不免哽咽。五岁时,沈芯菱和家人到庙口卖氢气球,早已过了午饭时间,她饥肠辘辘,出神地看着卖大饼的小贩。一不留神,手中的一大把气球居然飞走了,任凭她怎么哭喊,气球还是愈飞愈高。「对一般家庭而言,几颗气球没什么大不了,但对我们而言,却攸关家庭能否温饱,」沈芯菱说。然而母亲不但没有责怪她,反倒安慰她,带她进入庙里拜拜。「年幼的我,原以为母亲会向神祈祷,让我们赚大钱,没想到,她却许愿:『上天若能留给我们一条生路、赏口温饱,我们必定教导孩子以爱待人』,」沈芯菱说,「这句话烙印在我脑海中,成为我的座右铭。」

尽管家庭贫穷,一家三口挤在五坪大的陋室,夏天热得像烤炉,雨天漏水不断,寒冷的冬天,只能合盖一床棉被,但沈芯菱的父母,却坚持「绝对不能穷到教育」。没有钱,就用路边的车牌,教沈芯菱加减乘除;父母摆摊时,沈芯菱就利用昏黄的路灯灯光读二手书。这样的生活没有让沈芯菱自怨自艾,反而激发她向上的决心。有了电脑之后,她三天两头到学校图书馆借阅电脑书籍,然而电脑资讯瞬息万变,在书店看到新书,沈芯菱舍不得买,就站着看,然后快跑回家,实际操作一次,将文字吸收为自己的技能,并从尝试错误中学习。

稍具备电脑技能后,沈芯菱利用 Email,帮务农的阿公宣传、销售文旦,又尝试帮母亲架设线上购物网站,贩售成衣,成效俱佳。经口耳相传,同业纷纷找上这名国小学生,要她协助网站架设。自此,沈芯菱收到第一笔收入,决定将钱分做两部分,一部分成立个人工作室,一部分捐给慈善团体。

小学六年级,沈芯菱展开捐款之外的公益行动。某天,恰巧看到「线上教学」的宣传单,感觉很有趣,但仔细一看,一年的费用,居然高达新台币十万元。沈芯菱第一个念头,是怀疑「有多少人用得起」?

「教育应该是公平的,」沈芯菱说,「而且我住在云林,颇能体会城乡资源差距,格外希望帮助弱势学子。」于是,她发下宏愿,要成立一个完全免费的学习网站。家人听到如此「奇想」,不但不阻止,反而鼓励她尝试。沈芯菱每天架站到半夜,除设计程式,还得在茫茫网海中搜寻正确资讯,双眼布满血丝,甚至长出白头发。辛苦数月后,「安安免费教学网站」正是上线。五年过去,沈芯菱的教学网不断扩充,如今已搜罗数十万比多元领域教学资料,甚至还有台商子弟版,成为两岸三地最热门的教学网站之一。

使用者的感谢信,最让沈芯菱窝心。曾有小学生来函表示,「安安免费教学网站」让他成绩进步,还附上成绩单;单亲妈妈感谢网站,解决没钱让孩子补习的窘境;上班族则说,「你实现了我从前的梦想」。

沈芯菱更直接与弱势儿童面对面,传递关心与温暖。除参与台湾与国际公益事业,也发起「送爱到部落,网路 E 起来」的活动,募集电子辞典,捐赠南投、嘉义的原住民学生;「美丽新视界」活动,则替弱势孩童免费配眼镜。。。为举办免费英文教学夏令营,父母更陪着她,到乡下地区挨家挨户敲门招生。然而,部分家长怀疑她是诈骗集团,冷嘲热讽,或宁可让孩子帮忙务农,也不愿孩子去学英文,让她一度深感无力。母亲的一句话,「我们不能责怪人家不领情,因为老天爷给他们太多磨难,他们才会变得如此多疑」,让沈芯菱转为正向思考,「只要有一名学生获益,付出就不会白费,」沈芯菱说。

对于即将来临的大学生活,沈芯菱没有太多设限,也尚未决定就读科系,「未来的路无限宽广,无论我落在什么坐标、领域,都会秉持相同精神,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有需要的人,」沈芯菱说。

沈芯菱的「安安免费教学网站」:http://www.ananedu.com

**********************************

沈芯菱的人生观

请为幸福下个定义

能找到生命支点并努力举起,就是我的幸福。幸福是可以分享的,好比一滴小水珠,能引起水面广阔的涟漪;又好比一个微笑,可以换来更多微笑。

请说出你最景仰的人

父母是我最景仰的人。我有许多想法,旁人看来疯狂,但父母却从不否定。总是微笑着鼓励我试试看。他们给我的不是金钱,而是一颗感恩的心,是我人生最重要的资产。

你至今遇到最大的挫折是什么?如何克服?

电脑的技术问题虽然很多,但能用学习、耐心消弭,最艰难的挑战,是克服自我怀疑。身边的师长常跟我说「种种计划,等你长大再来实现」,但我扪心自问,现在不做,以后会不会后悔?最后还是决定义无反顾地投入。

你认为人生最有价值的事物是什么?

怀抱梦想并全力以赴,是最可贵的人生观。人生不一定要做很多事,但一定要拿出百分百的努力。

你还有什么理想未实现?

我还没实现的理想太多了。我希望世界永远不要有贫穷,所有人都有接受教育的机会。虽然实现困难,但我愿意竭尽所能,持续举办活动、援助弱势,能帮助多少人,就帮助多少人。

~ 讲义(台湾),2007 二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