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双十节,有一则新闻让我的肠胃翻腾不已 —

藝人余天被民進黨徵召在三重參選立委,一徵召即入黨,他坦言,自己當然支持民進黨的政黨理念,但對於演藝圈色彩偏藍的好朋友,他說也會打電話請他們幫忙拉票:「我覺得不應該再分藍綠,真心認真想做事才是重點。」

余天說,他的老友、現任行政院祕書長陳景峻(曾任兩任三重市長)、演藝圈好朋友及他85歲的老父,都鼓勵支持他參選,楊麗花和洪文棟也力挺他。

鄭進一、賀一航、徐亨、蔡秋鳳、蔡頭、向娃等資深藝人,都主動幫忙,余天說,等選戰打到後面,他會致電給高凌風、徐乃麟(乃哥)等挺藍的朋友,希望獲得支持。李亞萍小聲說:「現在是政黨參選,自己出來選根本選不上,而且藍的那邊又沒找余天出來選啊。」

老实说,我对余天夫妇的印象原本平平,但是后来的倪敏然自杀事件,他们的表现让我觉得不齿。一再强调自己是倪敏然的至交,所以不辞辛苦出面料理后事。。。既然是至交,为什么倪敏然生前罹患重度躁郁症时却不闻不问?只有可怜的夏祎老师苦苦撑着?对于倪敏然的婚姻状况,她还是被蒙在鼓里的呢,却被这些企图从中炒作知名度的家伙打压成狐狸精形象,所有存在 N 久的婚姻问题都成了她的原罪;连元配也要消费她来塑造自己的悲情形象。当然,最荒谬莫过于某过气女谐星 (忘了名字,是不是叫恬娃?),专程开车到夏老师住所外,大声抗议:这些大陆二奶不要再来抢我们台湾男人了!(忘了确实用语,大意如此)。。。好好笑哦 大笑 姑且不论做秀成分,男人花心有了婚外情,罪魁祸首还是这个男人吧?

要不是因为自己周遭有亲友曾经是重度忧郁症患者,我大概感慨不会如此之深。也因为这个经验,多少能够理解很多人对于这些患者 “避之唯恐不及” 的心态 — 眼不见为净,这真是最简便的方法 — 我想,婆家人对于婆婆在我们婚姻中所造成的莫大困扰,也是这种做法。但是,避归避,你不能以消费他人的手段来塑造形象,这关乎个人良知。

余天说得没错,其实蓝绿没什么好分的,真心为台湾做点什么,才是最重要的。这话说得漂亮 ~ 如果你不支持我,那就是你心里有色彩的成见。果然很适合在台湾从政。我想起以前曾经和一个朋友的朋友交过手,那人是台独分子,把外省人骂得乱七八糟,反正说到底,全台湾只有这些福佬是正港 (价杠 — 真正的) 的台湾人,外省人、客家佬、原住民,都滚一边去。我的朋友和我一样是外省人,却半声不吭,我这个鸡婆可忍不住要好好交流一番,而且是态度和善地交流,我坚信惟有 “对话” 是了解彼此、建立共识的良方。我分享了我的经验,例如选举中,所谓本省人支持本省人,没有人会说话,但是如果我支持的碰巧是个外省人,却立马被扣上 “省籍观念” 的大帽子,成了挑拨族群的歹徒,这不是很违反用人唯才的民主精神吗?那人气势汹汹,泼妇骂街似的:你怎么可以说人家本省人支持本省人就是省籍观念!你们不支持本省人才是心里有鬼的家伙!。。。我只有放弃交流了 皱眉 怎么台湾不是号称民主吗?这就是我遇到过的绿色民主,真是不幸,因为或许有真正理性的绿色民主,只是我没那个福气见识;或者说,真正理性的绿色民主,无法见容于这个政党的,看看费希平 (这可是创党大老之一,是个外省人)、 陈文茜、施明德、许信良、朱高正。。。

余太又说了,自己出来选根本选不上,蓝的那边又没找我们 ~ 嗯,为什么听起来颇有骑墙派的意味儿呢?余先生都说了自己认同民进党理念不是?蓝绿的政治理念与主张,相差何止十万八千里;撂了这么一句话,还不是想呼咙一些比较偏中的蓝色选民。如果他就堂堂正正承认自己是绿的,我认为这是对于理念负责任的表现,有勇气。偏偏他就不是。唉,这年头能勇敢为自己言行负责的人,特别是政治人物,好像不多了是吗?

说到双十节,听说今年没了 “国庆宝宝” 风潮 (往年总有不少准妈妈赶着在这一天生产,与天同庆),我想,或许也是反映了台湾人民对于现任政权的一种心情吧。

昨晚接到娘的电话:明天生日就到啦,生日快乐!惊讶 我愣了一下,诶?不是后天吗?惊讶惊讶 原来,还真是娘记错,少过了一天 吐舌 我们说了,应该相招 (相约、呼朋引伴) 去治疗老人痴呆症,不定有团体优惠价 大笑

娘照例关心道,婆婆最近还好吗?(为了我们去香港的事,婆婆的难缠又更上一层楼) 你的心情会受影响吗?Blah blah blah。。。我说还好啊 ~
Foot in mouth 娘笑了,从以前就一直 “还好” 到现在 吐舌

就像施寄青老师说的,人与人,人与地都是一种缘分,有缘相聚就要珍惜,所以在任何地方落脚都得尽力发掘好处,否则天天埋怨,日子岂不难过?

我常常在一个台湾同乡论坛上读到通篇苦水的帖子。诚然,人在异乡诸多艰难,但是很多时候,我们首要必须调整自己的心态。最近有一篇,发帖人来星不到半年,已萌生去意,举了不少令他 / 她深以为苦的例子;让我颇惊讶的,竟然其中一项是 “计程车交班时很难叫到车”。这其实是一个常识呀,交班时间的确比较难叫车,有时招到了车,又因为不顺路 (司机必须赶回去交班) 而无法搭载。我的感想是,当人陷入了自怨自艾的泥淖,任何原本微不足道的小事,都会被不自觉地无限放大,不可不慎。

突然想到之前在天涯读的一篇超猛帖 by 环佩叮珰,令人拍案叫绝,也差点让我笑破了肚皮,哈哈 吐舌


※学名:海外华人
  ※别名:老乡见老乡,背后放一枪
  ※所属科目:关于海外生活学习的一切
  ※繁殖期:全年
  ※繁殖能力:中等偏弱
  ※变态指数:★★★★★
  
※不适应人群:

  
  1,有强烈民族自卑感、过分敏感的人
  2,有强烈民族自尊感、过分敏感的人
  3,永远能够在细微的角落里找出 “辱华” 之处的极端愤青
  4,觉得国外的月亮比较圆、外国一切都比中国好的人
  5,持有 “出国的人都是汉奸”、“和外国人结婚的人都为了绿卡” 此类观念的人
  6,伪善的人
  7,乐忠于打造“留学垃圾”的媒体
  
※适合人群:

  
  1,生活在海外的华人
  2,准备出国的人
  3,想了解外国真相的人
  4,媒体工作者、文艺工作者
  5,爱吵架、以拍砖为己任的人
  

※历史:04 年底刚刚开张,各子版 (除英国版等几个老城市版外) 于 05 年陆续诞生。
  
※特性:一个老话题:为什么在海外的中国人那么不团结?
    
答案就在海外华人。
  
专攻吵架的版块在天涯很多,但在海外版,任何帖任何话题都能以 “爱国” 的名义打起来。举例说明——为免给小朋友们造成不良的影响,所有粗口一律打上马塞克。

  
   如果你发这样一个帖:我好想去美国哦!
   无数板砖向你飞来,“马塞克,中国有什么比不上美国!”“马塞克,汉奸!”“马塞克”。。。

  
   如果你发这样一个帖:爱上老外怎么办?
  无数板砖向你飞来,“马塞克,中国男 / 女人哪里比不上外国人!”“马塞克,你活该被老外XXXXXXX(太恶心了,马塞克都不够)!”“马塞克,外国绿卡就这么好啊!”“马塞克”“XXXXXX”。。。

  
   如果你发这样一个帖:好寂寞,好想回国!
   无数板砖向你飞来,“马塞克,谁叫你要出国的!”“马塞克,留学垃圾!”“马塞克”。。。
  

   如果你发这样一个帖:在海外的中国人请注意你们的言行,不要逃票偷窃随意吐痰给中国抹黑。
    嘿,这次表示赞同的人肯定很多,但是——“马塞克,在海外给中国丢脸的都是上海人!”“马塞克,在海外给中国丢脸的都是河南人!”“马塞克,在海外给中国 丢脸的都是福建人!”“马塞克,在海外给中国丢脸的都是温州人!”“XXXXXX”。。。最后发展成全国省市自治区大PK。
  
   。。。。。。

  
   虽然海外版的帖子话题基本上比较单一。
   虽然海外版的网友大多自以为自己爱国爱地死去活来。
   我仍然要充满激情地宣布:恭喜海外版获得变态指数五颗星!
  
※常见人种:

  
   我在上面列出来的,各种不适合在海外版混的人,偏偏一个不差一种不拉,全都能在海外版找到。
  
  1,有强烈民族自卑感、过分敏感的人
  
    此类人总觉得全世界都看不起中国人。因为他 / 她是中国人,所以全世界都欺负他/她——租不到房子是歧视;考不上大学是歧视;营业员不主动和他说话是歧视; 连别人不小心踩了他 / 她一脚也是歧视——于是,他 / 她痛苦,他 / 她挣扎,他 / 她迷惘,他 / 她是全世界最悲的悲剧的主人公,他 / 她是被诸神抛弃的天煞孤星, 他 / 她是社会的最底层。。。
   马赛克,有这种想法你丫就别出国,没等别人欺负你你就先被自己折腾死了。别笑,这种人在国外还真不少,谁他妈有空天天歧视你啊!归根到底,是自己歧视自己。(猫咪注:一针见血!)

  
  2,有强烈民族自尊感、过分敏感的人
  
    此类人同样天性敏感,也许他 / 她的外国朋友开个玩笑,他 / 她立刻会觉得对方侮辱了伟大的中国;当他 / 她看见外国地图上台湾被标为国家,会找同学理论、老师 吵架;他 / 她会在网络上四处转载 “CHINA” = “支那”,是侮辱,呼吁大家联合起来要求全球国家更换对中国的称呼。。。
   他 / 她爱国,但爱过了头。他 / 她的这些表现往往会使他/她被外国朋友孤立,于是提着小酒和 “志同道合” 的中国人一起边喝边骂老外。其实很多时候,和第 1 类人一样,他 / 她的极端来于自卑。 (猫咪注:看来不止一针,该说是针针见血!)

  
  
  3,永远能够在细微的角落里找出 “辱华” 之处的极端愤青
  
   各个版块、各大网站都有的标志性变态。基本表现为第 2 类人的强化版。
  
  4,觉得国外的月亮比较圆、外国一切都比中国好的人
  
   此类人不知是可耻地近乎天真,还是天真地近乎可耻?给他 / 她机会他 / 她会像迈克杰克逊一样漂白皮肤隆鼻割眼皮。遇见这类人可以不必客气,尽量马塞克,但你的怒斥基本上是不会唤醒他 / 她的羞耻心的,他 / 她的脸皮可能比阿扁还厚。(猫咪注:哈哈 ~ 啊哈哈哈 ~
大笑大笑大笑 阿扁的心声:谁人甲我比!– 吓郎嘎蛙弊 — 谁敢跟我比?!)
  
  5,持有 “出国的人都是汉奸”、“和外国人结婚的人都为了绿卡” 此类观念的人
  
   此类人,往往就是最想出国、最想换绿卡的人。是所谓爱极生恨,再加上十分嫉妒,一有机会便披着 “爱国” 的外衣变态一把,心理极为阴暗。
  
  6,伪善的人伪善的人,通常人在国外混地还不错,便高高在上,悲天悯人起来,东一句 “出国旅游的国人素质太差”,西一句 “留学生垃圾太多” —— 嘴脸酷似杂谈的一夜情小姐。

  
  7,乐忠于打造 “留学垃圾” 的媒体
  
    大连葡萄写过一首 “留学垃圾”,讽刺的就是这些媒体。也不知安的什么心理,就是喜欢把海外华人说成乱交、小偷、黑户口。。。并不是没有负面现象,只是经过 他们的渲染和夸张,清白的都臭了。别说,我还真遇见过,一次在路上碰见个中国记者非要采访留学生生活,我说没遇见过种族歧视,他不信;我说生活学习还是比 较顺利的,他也不信;拼死命要我 “揭露” 留学生的“阴暗面”——你说变态不变态?
  
※附注:团结?谈何容易。


曾经,一个康雍的姐妹问我,婆婆有没有什么好的地方?我很用力地想了半天,只挤出了一个答案:那个那个。。。做菜挺可口
尴尬 其实满糟糕的,有可能我不够了解婆婆,有可能我让这段很苦涩的关系影响了对婆婆的客观认知。无论如何,时时警惕自己,不要让后者成真了,否则我和那些偏激的绿人们又有什么两样呢?反正,惜福,我好不容易能熬到熊猫看清真相、也愿意勇敢承认真相;有多少男人都懦弱地置身事外!当然,面对婆婆无止尽地相逼,总有情绪瓶颈,但是能够回到云之南 — 完全自我的天地 — 来发发牢骚,很好了。。。很好了。。。微笑微笑

明天要过生日了。自从结了婚,被婆家人逼疯后,我就搞不清楚自己的岁数,有阵子以为自己廿九岁了,结果根本是卅二,后来一直以为自己卅五了,原来明天才满卅三岁呢。。。真要命
尴尬吐舌

送自己一首歌吧 —

A horse and a flea and the three blind mice
Sat on a curbstone shooting dice
The horse, he slipped and fell on the flea
"Whoops" said the flea, "There’s a horse on me!"

Boom, boom, ain’t it great to be crazy?
Boom, boom, ain’t it great to be crazy?
Giddy and foolish the whole day through,
Boom,boom,ain’t it great to be crazy?

有一只马和一只跳蚤还有三只瞎老鼠
坐在路边石头上执色子
马滑了一跤跌坐在跳蚤上
跳蚤说 “哎呀!有只马压在我身上啦!“

嘣嘣 疯狂一下也不错吧?
嘣嘣 疯狂一下也不错吧?
装疯卖傻过一天
嘣嘣 疯狂一下也不错吧?

Way down South where banana grow,
A flea stepped on an elephant’s toe,
The elephant cried with tears in his eyes,
"Why don’t you pick on someone your own size?"

Boom, boom, ain’t it great to be crazy?
Boom, boom, ain’t it great to be crazy?
Giddy and foolish the whole day through,
Boom,boom,ain’t it great to be crazy?

南边种着香蕉之地
有一只跳蚤踩到了大象的脚趾头
大象哭了,眼中泛着泪说
“为什么你不选个和你一样大小的去踩?”

嘣嘣 疯狂一下也不错吧?
嘣嘣 疯狂一下也不错吧?
装疯卖傻过一天
嘣嘣 疯狂一下也不错吧?

Way up North where there’s ice and snow,
There lived a penguin and his name was Joe,
He got so tired of black and white,
He wore pink slacks to the dance last night!

Boom, boom, ain’t it great to be crazy?
Boom, boom, ain’t it great to be crazy?
Giddy and foolish the whole day through,
Boom,boom,ain’t it great to be crazy?

北方冰天雪地之处
住着一只企鹅名叫乔
他受够了黑色和白色
所以昨晚他穿了粉红色的裤子去跳舞!

嘣嘣 疯狂一下也不错吧?
嘣嘣 疯狂一下也不错吧?
装疯卖傻过一天
嘣嘣 疯狂一下也不错吧?

I had the strangest dream, you know
I ate a nine-pound mushroom
When I wake up, I knew something’s wrong
I looked around and my pillow was gone

Boom, boom, ain’t it great to be crazy?
Boom, boom, ain’t it great to be crazy?
Giddy and foolish the whole day through,
Boom,boom,ain’t it great to be crazy?

知道吗?我做了一个超奇怪的梦
在梦里,我吃掉了一个九磅重的蘑菇
当我醒来时,我知道事情有些不对劲
我看看四周,我的枕头不见了

嘣嘣 疯狂一下也不错吧?
嘣嘣 疯狂一下也不错吧?
装疯卖傻过一天
嘣嘣 疯狂一下也不错吧?

Ain’t it great to be crazy!!!
疯狂一下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