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一本衣物目錄,顏色的標示像詩句,色調層次多變,顯示其精細與敏感。除了黑、白、咖啡,還有貂色、沙漠褐、桑葚色、霧色、朝鮮薊、常青樹、冬季藍、松果色、粉筆白、紅椒色、浮木、勃艮地葡萄酒紅、波羅的海色、深色百里香、月光石、薄暮色、黎明色、深夜色、暴風雨色。。。。。。看得我如醉如痴。

旅行歐美常覺得他們對色彩具有高度的美感,在日常生活中顯現和諧與美。中國本也是色彩帝國,只是凋零、破敗。我們的建築、街道、家具、服飾、用品的色調顯得貧乏甚至粗糙,其中,讓我最不滿意的是中學生制服,款式質料顏色皆差,穿在正值青春叛逆期、背負升學壓力的十幾歲孩子身上,不只毫無美感,更添了無望之氣。

有一次,上街購物經過一所國中,迎面走來三五個國中生,男女都有,穿著運動制服。我忍不住改變方向尾隨其後,原因無他,制服太醜了,光是回頭一瞥意猶未盡,得走在後面看個夠。那質料看來不是純棉,大約摻了尼龍成分,在潮濕悶熱的盆地城市,幾乎可以拿來露營搭帳篷;顏色更令人咋舌,男服是受過污染似的淺藍,女服是芭比娃娃都不想穿的粉紅。這兩種輕浮顏色無法染透布料,已是一敗,又經過每周至少一次的洗衣機咀嚼,褪得像舊衣箱拉出來的回收衣;款式鬆垮,像菜市場賣給包尿布學步兒的上衣短褲,穿在身材不大不小、臉上冒痘泛油的少男少女身上,不只全無青春朝氣,更顯得前途茫茫人生無望。

我總是納悶,做校長做老師做爸媽的,哪一個不愛逛服飾店,哪一個不打扮?天天看孩子穿「囚裝」似的制服不難過嗎?也許,給孩子穿之前,校長、老師、家長應該先穿三個月,體驗這種質料款式在季節氣候變化中的舒適度與美感再做決定,而不是幾個人坐在冷氣房裡舉個手就夠了。

此地學校無任何髮式制服書包皮鞋之規定,這很符合我的自由學風想法。台灣公立學校規定運動服,私立學校包辦全身制服連鞋襪都規定,令我百思不解其必要在哪裡?若校長老師也「以身作則」天天穿制服背同款背包穿同樣皮鞋,我還服氣些,大人不穿卻叫孩子遵守,這讓我搖頭;為甚麼大人不穿?大人不須「認同」嗎?不須「以學校為榮」嗎?不須「專心教學勿把心思放在打扮上」嗎?有人做過統計,穿制服有助於發育或提高學習績效嗎?若說一律平等的服裝可去除貧富階級差別保全學生自尊,那更是謊言。我們從小穿了十二年制服但總是一開學就從便當菜色看出醫生之女與貧農之女的差別。既然不准學生染髮,大人為何染髮?既然告訴學生自然就是美,為何不能接受自己白髮蒼蒼就是美?

紀律、認同與榮譽不應該靠一件衣服與一款髮式,把大家變成一個樣子,是刑責非教育。在制服夢靨尚未遠離之前,如果我是一個享有盛名的服裝設計師(這曾是我想要從事的職業),我一定做一件事,免費為學生設計制服與書包(一只有書卷氣質的書包像個精靈,讓人想背它出門)。在符合治裝預算的範圍內,運用我的專業,為青春羽翼正在舒展、浪漫情懷逐漸澎湃的少男少女設計服裝。

我一定恭敬虔誠,喜悅振奮,如為奧林匹亞聖殿甫入學的眾神之子設計追求知識的禮服。我一定如癡如醉,沒什麼能說服我,除了美。

~【顏色像詩】,【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簡媜 著

*************************************************************************

I’ve never liked the idea of school uniform. Children are human beings, too, and their human rights should be respected like ours. If the teachers and parents have the right to freedom of  expression (How we dress and present ourselves is without doubt the way we choose to express ourselves.), why not the children?

What’s more, if the material and design of the uniform were good, maybe, just maybe, I wouldn’t mind. Unfortunately, it’s not the case most of the time.

Children should be allowed to be themselves. Or rather, to learn to be themselves. Be creative! This is what I love about Summerhill. My Beam Beam is happy to be herself in many creative ways which can only be a dream for the “normal” school children.

Children learn what they live. I wonder what they actually learn from being forced to put on the hedious uniform…

Ramen, finally!!!

這次從香港轉機回英國,終於讓梅小獸吃到魂牽夢縈已久的拉麵了~之前不是在別的地方轉機,就是轉機停留時間不夠,所以,算算,口水已經流了一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