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嶺遊

~原發表於2005年8月4日 http://maomee.172baby.com/posts/121856.html

合歡山武陵山谷

上 个周末,二哥好不容易开始放暑假了,于是带着我们先南下埔里(位南投县境内。南投为九二一大地震的震央所在,台湾中部,昔日省政府大本营,也是台湾唯一不 靠海的县份)探访小阿姨,再走中横公路到花莲,把冬冬(大哥的大儿子,我的小情人第一号)送回家。走在中横,看着曲折蜿蜒而上的公路,心中总是有许多感 触。

「1960 年, 东西横贯公路完工通车。在当时,由于公路的完成,代表「人定胜天」的时代意涵,对于台湾当时的政经环境,更具有安定民心、促进经济发展的历史定位。」我想起 在纪录片中所见到的荣民伯伯们(随着国民党政府撤台的退伍军人),胼手胝足,用铁锤、圆锹等原始的工具,把石块泥沙一担一担地移开(地质特殊,主要为大理 石)。。。那些镜头总是让我潸然泪下。

当年的台湾,是那么的艰苦。

「东 西横贯公路的完成,除了提供「路」的基本运输功能外,由于公路路线由海平面到三千余公尺的合欢山区,气象的变化及海拔高度的差异造成沿线景致一日数变,有 太鲁阁峡谷景观的奇与峻,有碧绿、关原云海变化的幻与不定,而合欢山四季分明,春天万物苏醒的柔,夏天百花齐放的艳,秋天登高望远的幽,冬天为雪白头的 冷。东西横贯公路早期是台湾八景之一,1986 年列入太鲁阁国家公园范围,在在都因公路的畅通而带动国民旅游的盛行,同时也成为海外游客的必访景点。」

上了武岭,照例停车休息一阵。「武岭,海拔3275公 尺,位于昆阳之北地势上为全线最高点,除西侧有部份遮蔽外,四周山线尽在眼底;东边之观景台为极佳之观景点,此处地势高低有致,山地地形变化大,为台湾公 路最高点」。今次时值盛暑,空气相当清凉纯净,可惜稀薄了点儿,令我这惯性无力的心脏有些吃力。过往造访武岭,常常是隆冬之际,虽然没有遇过霜雪,寒风拂面 如刀割可是有的;那回,我向小贩买了碗热乎乎的金针鸡汤,二嫂说可不可以让我试试味道,当然没问题的。我舀了一匙鸡汤,来不及送到二嫂嘴边,汤匙就空了, 因为我的手颤动不止(抖动幅度之大!)。那是幅很滑稽的情景,两个人哈哈笑了很久。

这儿有合欢山的虚拟实境,可欣赏 360 度的公路全景,以及交通资讯 http://www.wintimes.com.tw/play/540/546/546-12-01.htm

合歡山武嶺側峰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