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哉西瓜

~原發表於2005年8月22日 http://maomee.172baby.com/posts/122100.html

我对西瓜的依恋呵,随着移居新加坡这个热带岛国,只有更深更浓了。。。

我的娘家向来没有吃水果的习惯,但是,从小,西瓜一直是我最钟 爱的水果之一。有些水果虽然香味浓郁,但闻久了很腻;口感方面也是难以尽如人意,有的纤维塞牙缝,有的则是软乎乎的,吃在嘴里有点儿恐怖。可西瓜大不同! 果香沁人心脾,百闻不厌,口感爽脆多汁 (沙沙的那种也很棒!),有时我真巴不得连鼻子都深深埋进果肉里,享受那股无与伦比的清凉 ~~~ 天堂,也不过如此吧? 爱西瓜的原因之一,还有它的 “便利性”: 一直以来,我都是稀里呼噜连西瓜子一起吃下去,对于瓜子的存在,根本到了毫无知觉的地步,完全不费力;后来才注意到,不是每个人都像我这样的,好比娘,就 非得把子用筷子一颗颗挑出来不可。在美国的表妹葛洛,也是西瓜的粉丝,而且超爱切西瓜的快感 (不知道那些拿着西瓜刀砍人的帮派分子,是不是基于相同的原因。。。);每回成功宰杀新的战利品,我们就围在餐桌旁大快朵颐,还不忘唧唧喳喳鼓励葛洛去参 加那些农业州的捞什子西瓜皇后的竞选,承诺会组成战斗力超强的徐娘拉拉队帮她加油。

在新加坡,生活物价高,所以我每回采买,都是以 “俗搁大腕” (闽南语:又便宜又多) 为原则。我很庆幸,心爱的西瓜通常都符合标准,而且一物好几吃,相当经济实惠。红色果肉方面,除了直接食用,偶尔我也会心血来潮打 milk shake; 但是基本上,我宁可直接食用,因为一旦打成果汁,里面所含的营养成分,只能保留三到五分钟,要是没能及时饮用,根本就是喝糖水。至于剩下的西瓜白的囊瓢部 分,以前我都拿来洗脸,洗后还真有粉嫩的触感,但是我现在想法改变了:保养品用擦的,未必能完全被吸收,但如果是吃进肚子里呢,吸收的效果是肯定的。西瓜 果肉含有瓜氨酸成分,有利尿作用;有人管西瓜白叫 “翠衣” (中文实在好优美!),虽然含的糖分较少,味道较淡,却具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含皂样成分,不仅有效降血压,对于急性膀胱炎也有舒缓功效。两者都能止 渴,利尿和帮助排汗。

翠衣炒肉片,很简单的一道菜,但可口极了:将猪的里肌肉用蛋黄和太白粉腌十分钟,放入热油锅中过油,待肉变色后捞出; 接着爆香葱丝,放入肉和西瓜白 (切小丁) 炒匀,并加入香油,盐巴和白胡椒粉,拌炒入味即可。也可以再添上红枣,白果和米酒,不过我觉得这样就已经很美味了。耐人寻味的是,这道菜里的西瓜白,尝起 来挺像冬瓜。

食欲不振时,将西瓜白用少许盐抓拌一下,冰镇一会儿,就成了一道凉凉脆脆,回味无穷的开胃菜。

直接把西瓜白加上蜂蜜和水 (也可以加冰块),用果汁机搅打,也是清甜而不腻的健康降火饮料。

炎炎夏日,大伙儿一起来和西瓜谈恋爱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