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2005年8月19日 http://maomee.172baby.com/posts/122099.html

So nice ~ Ayako

在 美国的时候,收到熊猫传来的简讯,问我记不记得这张专辑;他正在整理房间,发现我们有几张重复的 CD。我对这个歌手和专辑名称毫无半点印象,肯定不是我买的,要怪他自己了。在新加坡,我们最常驻足留连之地就是唱片行,还有书店。我和祥祥不在时,熊猫 比较无聊,也会自己去逛,然后很可能就买到了重复的东西回来  我们常戏称彼此是“衰王衰后”,总有一些耐人寻味的事儿发生在我们身上;当然,这其实跟我们神经特大条的天性也是有关联的,怨不得别人。

在音乐界,Ayako Kawahara 可能是个新名字,但如果提到了巴黎莱雅染发霜的日本广告名模,那可是印象深刻。我觉得 Ayako 的外形,是属于比较大气的,这或许也是她能顺利在国际间发展的原因。

出版的音乐公司发了不少所谓的“发烧天碟”,也就是以实力取胜的歌手及音乐家为主,所以原本我对于 Ayako 的期望与实际颇不相符 — 很轻柔没错,感觉满像听音质比较沉的小孩子唱歌;但是换句话说,她的歌声不给人负担,很舒服。

一 开始倒是令我联想到小野丽莎 Lisa Ono。小野的专辑我几乎都有,因为 Bossa Nova 是我的最爱之一;不过我并不喜欢她的歌声,主要是音乐吸引我,小野对于音乐创新方面的敏感度很有一套,好比结合 Bossa Nova 与夏威夷呼啦音乐,令人惊喜不断。Ayako 的音质,比小野县得细致些。

我 找“So Nice” 这首歌其实找了很久,当初是从电视广告里听到的;小野有唱过,不过除了歌声,我觉得乐曲的编排方面比起广告的版本,也还是稍稍逊色,我并不满意。至于 Ayako 的这个版本,我以为比小野动人。这整张专辑的乐曲演奏都很棒,老实说,风头有点儿压过了歌声。我个人最爱的是第十首,非常的轻巧,带着些许淘气,尤其是长 笛演奏的部分。我始终觉得,长笛的声音是春天开的那种一嘟噜一嘟噜的奶油色小花,赏心悦目,令人神清气爽(这与我的初恋男友是乐团里的长笛手无关 );我们国乐里的笛子呢,就是出谷的黄莺,悠啭清灵,韵味无穷。

“SO NICE”,算是张名实相符的专辑吧。So n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