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2005年9月5日 http://maomee.172baby.com/posts/122108.html

昨 天整理旧资料时,意外发现了这封五年多以前写的信。当时,我和熊猫正式交往不过一个多月,决定一起到香港游玩,可 是娘知道了以后很反对,怕我这幺用情深的个性,最终要受伤。娘那几天拼命祷告,而这封信之后,她对我说,决定放手一回, 神让她下了这个决定。。。而我也真的在同年底,一举通过了 FCE 和 CAE 的检定考。

 最挚爱的妈咪

真 心地喜欢彼此,但同时,我们也明了各自有着不同的人生进度、梦想,是不能放弃或妥协的(如果就此放弃或妥协,也就失去了彼此欣赏的初衷,what the point is?!)。为此,我们总是不断在讨论:未来将两人生活合而为一的各种方式。如我所说,我们都是真诚地看待这段感情,了解彼此自然是必须的,否则未来如何 在一起生活?这回到香港的其中一个目的便是如此,希望透过在陌生城市的短暂停留,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多了解彼此。「七天」听起来或许没什么,但对于分隔 两地且认真看待这段感情的熊猫和我,是弥足珍贵的。

熊 猫刚决定接下了第二家香港分公司的职位,除了担任领 导 project 的这份工作,自己的公司仍然进行着;如果可能,周末还会继续在学校教书。昨天晚上,他打电话给我,很开心地告诉我这一切(我想他很忍不住,原本他在 e-mail 中说准备到香港再告诉我的),我也很开心,因为他是那种有计画且努力付诸实行的人。接着,他有点不好意思:「…所以我想,你明年来读书的事,你不用担 心…」可能因为我骂过他,说我不要怜悯,所以他挣扎满久才决定这么说。不论如何,我觉得很开心,我以为他是为了房子而已。

五 月?除了准备考试,他的新工作,还因为我不想让一颗心悬着。您们说「等」… 可是,「等」,到什么时候?(您又要嫌我没名没份住人家家)「等」一个有待更深入认识的人,我看不出重点为何。下半年,我没打算离开台湾,因为我希望考试 一次就成功;说不定到时信心够,可以跳过 FCE 而直接报考 CAE (我讨厌考试您们都了解的,而且这种考试好贵… 能省是最好。其实我已经开始在压榨熊猫了,他帮我买了FCE 的原文书及英文版的英英字典,还有其它的东西)。我也想试试日文的检定考,但信息不足,所以目前只设定在四级检定考。熊猫帮我搜购了设计方面的软件(会带 到香港),记得我要学网页设计方面的东西吗?他把其它设计师朋友的经验及学习方法告诉我(他主修是工业设计,所以网页设计并非专长),所以我们决定先用 「自修」的方式。最后,我的酬宾证期限是明年一月;既然我不打算在下半年出国,五月我想是最好的时机(六月已是管制时期,无法使用)。

下半年,我叫熊猫来台湾看我;其实他原本这次就想来,只是我不肯。我承认一半因素是因为我想离开台湾这个鬼地方透个气。我知道您们是出自关爱,我也希望能在关爱和自主中找到平衡点。

您 说您的脑筋转得慢,我又何尝不是?!不知道怎么和您们谈,所以写这封信。是的,我不再年轻,所以我不想浪费我的生命在一些无谓的事情上;熊猫和我只想好好 地、认真地、循序渐进慢慢地实现我们计画的生活。我最大的愿望之一,就是能让您们在有生之年看到我拿英语教学的 certificate (could be something even better – a degree!!!),您们也能向别人夸耀有着么一个女儿,货真价实的),而不至于时常叹息我们的不成才(您又怎么知道别人不是吹牛或言过其实?!)。

请 相信我,我爱您们。真的。

女儿敬上 2000.05.22

 

What is this thing called 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