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2005年9月22日 http://maomee.172baby.com/posts/122114.html

The art of life lies in a constant readjustment to our surroundings.

这是自己相当喜欢的一句话。生命可不就这么一回事儿吗?

自从确定怀孕,我开始疯狂地为祥祥拟计划,淘了很多教育主题的书来啃。其中,真正开启视野并深受精神感召的,就是 Alexander S. Neill 所著 【Summerhill School】。

无惧,是小孩子最大的资产,我以为也是最珍贵的;能丝毫不受外在的影响,而真诚地面对人生,做自己,岂不是棒呆了?!都说孩子是父母生命的延伸,而许多父 母达不到的,重担就落到了孩子肩头;某种程度而言,我想是的,因为我自己就不是个无惧的孩子,我很希望祥祥能永远保有这个珍贵资产。

在 美国时,一天,雪璃带了她的两只兔宝宝露比和巴布到前门的花圃上玩耍,来了三个邻居的小朋友,大约八岁到十岁的年纪。我们一起看着兔兔玩,同时有一句没一 句的闲聊着。对于那个下午,我的印象太深刻了:这三个小朋友的言谈之间,完完全全当我们是平等的!我不是没遇过那种不怕与大人对话的小孩,但很多是没大没 小,缺乏家教,和这三个小朋友面对成人的那种沉稳自在(可不是老气横秋)截然不同。我告诉了熊猫,熊猫露出了会心的微笑,啊,我想那是红毛们(ang mo,新加坡用语,洋人之意)的教育方式,我在澳洲读书时,也是这么感觉。我说你不觉得真是太棒了吗?我希望祥祥也能成为这样的孩子,他用力顿了顿有点儿卷毛的熊猫头。

读完了 Summerhill,我开始尽可能让祥祥在安全范围内自由探索;最大的感想是,孩童的潜力无限,远远超乎大人的想象。你给了她什么样的环境与氛围,她自有办法去适应,而且是用非常有创造力的方式。这一说,还是回到了 Children learn what they live 这话。

自从祥祥开始走路,原本就精力旺盛的小家伙,好奇心与活动力更是加倍成长。初始,我挺苦恼,因为做家事往往会分散我对她的注意力;后来,想起了 Summerhill,决定试试另一种方式:让她成为我的搭档。效果出奇地好!

去 年中回台湾时,在市场见到了可爱的小叮当围裙,还附上两个袖套,我想可以让祥祥画画时穿上,就不怕把衣服弄脏了。年底回到新加坡,一天,在厨房忙活,瞥见 蹲在橱柜前扮家家酒的小家伙,突然福至心灵,把小围裙淘了出来给她套上。。。还是嫌大了,可是多绑个啾啾就好了。祥祥兴高采烈地加入洗菜行列。从此,只要 见到我穿上了围裙,或是开始忙活,就会开心地提醒我:“尼莫当!尼莫当!” (为了某种她自己才晓得的缘故,总是这么称呼小叮当,我猜可能是结合了英文名 Doraemon 和 “海底总动员”里那只小丑鱼宝宝尼莫 Nemo;不过,前阵子,突然开始叫小叮当了)

有心要让孩子成为自由儿童,需要更大的耐心与沉稳,毕竟无论祥祥看在我们眼里再怎么聪明伶俐,她还是个小小孩,才两岁大的小小孩。再怎么 messy,我都提醒自己,没有什么比祥祥的成长更重要的,事后再带着她收拾就好了。

所 以,做炸马铃薯丸时,咱母女俩专心地一起对付面包粉,虽然两手黏糊糊,流理台缀满了黄色蛋液、米色马铃薯泥、白色面包粉,可是乐在其中。烫好了芦笋,大手 握着小手,用筛勺慢慢捞出来。做蛋包饭,我负责热油锅,祥祥负责打蛋。自制水果奶昔,祥祥一定帮着加蜂蜜奶酪和冰块。几天前做咕佬肉,把猪肉裹上面衣时, 我很惊喜地发现,祥祥的动作已经发展到那么细致,单单看那双小手,你会以为是有经验的大人呢;我请熊猫把这段过程拍成了短片,那么认真的小脸蛋,可爱极 了,一定要让台湾的爹娘欣赏。

收 拾的工作,她也做得好,当然不是以大人的标准来比较。清洗时,水花还是难免溅到洗碗槽外,还好我们家好处就是家具少,厨房的空间也不算小,清理起来不算太 费力。有时,我就让祥祥自己洗她的奶瓶杂物,好得很。娘说真好,看看长大后还做不做家事,我说对啊,想到那篇有关新加坡年轻人不懂家事的报道,我的血液都 要凝固了。最重要的是,我觉得这份信任,让我们彼此都成长。我还得感谢熊猫愿意接受我对他的再教育(哈哈 ~),信任我的这些理论并放手让我实践。夫妻同心,比什么都珍贵。

My baby domestic help

之前,我寄了两张祥祥穿着围裙洗碗的相片给缇娜,她回信道,乐维好喜欢哦!而且很希望也试试,可惜他们租的房子小,厨房空间有限,没法儿让他那么做。我还是托娘到南门市场买了件小围裙 (据说不知道是什么卡通人物,娘只认识米老鼠唐老鸭小叮当和樱桃小丸子),准备当神秘礼物送给乐维。

最近祥祥对拖地很有兴趣,不过我们家拖把太重了,所以我让她拿纸拖把;很可怕,小孩子总是把大人的一举一动默默记在心里,她有模有样根本是我的翻版,还知道要蹲下身子清理流理台底部。。。不能做坏事呵 ~

真的,有类似经验的妈妈们,不妨在安全范围内试试,让宝贝们自己动动手,那种乐趣是无与伦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