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表於2005年9月23日 http://maomee.172baby.com/posts/121917.html

几天前,在地的朋友西门打电话来,我们也有四年没见了。聊着聊着,话题转到了最 近轰动全岛的分尸案(很骇人的一点是,头部和四肢就在新加坡最热闹的乌节路上被发现的),西门好心地讲解新加坡这类令人发指的刑案历史,我说好啊快告诉 我,我都不晓得呢。西门说你应该会看电视吧?

问题是:我对电视没太大的兴趣,反正也沒什么时间。

西门脱口而出,哎呦!不可以啦!你还是要跟得上社会的动脉啊!

很 有趣,我发现多数人对于全职妈妈的印象(or rather, 猜想),不是看成养尊处优的少奶奶,就是认定在家当黄脸婆;而作此评论的人,没半个有经验,那个中的甘苦,实实在在只有过来人能体会得。

在地朋友芹霓比我 大一岁,她生产后,在家带了一年的小孩,第二年对她先生说,不行了,你得给我请个工人,我要出去工作;她觉得,上班实在比带小孩来的没压力。

葛 洛也是全职妈妈,现在总共有两只小兽要照顾;豚豚 比祥祥小八个月,伦伦则刚满三个月。在美国时,我问她,对于现在的身份和 work scope,有没有觉得遗憾或是无聊或是。。。她很明快爽朗地回答,不会啊!再说,哪来的时间想那么多啊?

真是知心话。她和我一样,不大看电视的,偶尔看 看 Food Network(专门播放烹饪节目)。这儿没有 Food Network,我要是有幸开了电视,大概都是定在动物星球频道和探索 Travel & Living 频道,有时 Hallmark 也有温馨的好片;总而言之,满腔心思都在孩子身上,有空的话,宁可看看书,听听音乐,让自己呈放空状态,再出发时,才能重新装满能量,对自己对小宝贝都 好。

Beam & Sydney 祥祥和豚豚

我 很同意伶姬的看法,生小孩最好能自己带,否则在未来,你要怎么教 你的孩子养儿育女?即便是为了经济因素不得不将小孩交托他人照顾,还是要在有限的相处时间里,尽可能地扮好父母的角色,做好父母的本分。做不到这点,生小 孩干吗?

新加坡有一阵子沸沸扬扬讨论廿四小时托婴中心的存在价值;一个妈妈说,哦,因为我先生上班很累,回到家只想清静,受不了小孩的哭闹声,所以只好这 么做;另一个说,我们这是为了不让三岁的大女儿难过,我们会等到她比较能接受这个事实,再把新弟弟带回家。。。什么歪理啊?我还对那些认为祖父母理所当然 该帮忙照顾自己孙儿的人,很不齿。拜托!父母生养我们辛劳了一辈子,你还不让他们享享清福啊?

好 友蚊子说,想和我一样自己带小孩,但是老公不希望她成天在家变成黄脸婆,与社会脱节。

说实话,我始终不解 「黄脸婆」 的定义。如果指的是家庭主妇孜孜矻矻为家事操劳,却忘了保养自己的外在,应该对这样的奉献心存感激不是?老婆不嫌你中年发福,嫌你头发日渐稀少,你又凭什 么嫌老婆不懂装扮?如果指的是不事生产,天天在家好吃懒做,那该叫米虫。

说 到 「和社会脱节」,我也不懂,究竟怎样算是不脱节?得能背出所有内阁成员的姓名吗?还是应该对那位可怜的菲律宾女佣被分尸的内幕了若指掌才是?我觉得,对整 个社会、整个大环境的关心,是必须的,因为人人都是 Circle of Life 的一分子;可是用不着在这些无意义的人事物上打转,那是浪费生命。

曾 经,香港朋友伊芳对我说,天啊!我还以为你会是那种比较重事业的女强人,想不到是自己带小孩。

我想,每个人的 priority 不同,所以抉择也不同,在这过程中,得失是自己必须衡量并承受的。是呢,我不必每天赶着上班打卡,不必面对可能烦人的办公室人际,等等等等;但是,你愿意 像我们一样放弃职场上的升迁发展吗?愿意像我们一样廿四小时值班吗?你要怎么比?有什么好比的呢?

坦 白说,有时想到未来,我也会担心,不知道重返职场是怎样的一番光景了。很幸运,熊猫一路来全力支持我,信任我;即使有挫败,再站起来就是了。如果能熬得过 怀孕分娩带小孩,还有什么难得倒我呢?

偶尔,难免心情低落,但是只要见到祥祥小宝贝的天使般笑靥和银铃般的笑声,就感觉。。。什么都值得了!

Yours is a noble job — being a parent. Never underestimate the power you have in helping to create a better future, not only for your children but for everyone.

~ Jack Canfie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