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y Happy Birthday, Dearest Yukiko!

~原發表於2005年9月21日 http://maomee.172baby.com/posts/122110.html

十年了。

那是九五年的事儿了。我收到这封日本 来的信,她自我介绍叫有纪子,是缇娜把我的地址姓名给了她,因为缇娜听说了她也喜欢新加坡的 Dick Lee,而我是 Dick Lee 的朋友。缇娜是我的匈牙利姐妹,男友是韩国人,小我一岁,相近的背景(缇娜是语文家教)和性格,使我们的友谊发展迅速。

读 了信,我有点儿啼笑皆非,我很着迷于 Dick Lee 是事实,但却没有直接的关系,我的教父当时是他的岳父,仅此而已。这个缇娜也真是的。我还是很开心地回了信,因为我喜欢有纪子信中洋溢的那股温馨与真诚。 交笔友十几年了,有缘人,有时只是首度通信,便能感受到彼此之间的契合。

除 了同是 Dick Lee 的大粉丝,有纪子和我年龄相仿,也是英文教师。很快的,我们成了好像铁三角一样。没多久,有纪子和妈妈来台湾游玩,我们通了电话,可惜我当时忙,没能亲尽 地主之谊;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很糟糕,因为我一直等到有纪子飞回日本了,才想起来怎么没再跟人联络!还是心里那么重视的朋友呢。

那年年底,想透透气,跑去日本待了一个月打黑工;有纪子就住在隔壁的县,我每天夜里望着天空数星星,不上工时骑着脚踏车逛大街,偶尔和客人约会吃饭看海,也是没联络她。

回到了台湾,我们依然保持通信,只是我心里有着一丝的愧疚。

九 七年春,我和同事跟着旅行团游日本北陆,进驻据说是连续十几年评比第一名的加贺屋温泉旅馆。很有意思,刚下游览车,欢迎阵仗之大,顿时让你误以为自己是国 宾级人物,然后还每个房间都有各自的服务妈妈桑。我很喜欢我们那个妈妈桑,长相福福泰泰,很是亲切可人。我记得那天晚上欣赏了宝塚歌舞团绝妙精彩的秀,泡 了泡澡,换上浴衣就去逛商店街。临了见到一具公用电话,赶快拨给有纪子,我特地带了许茹芸的 CD 要送她的。

我们由关西机场入境,最后则是从成田回国。那天下午,旅行团迟到了,有纪子在旅馆大厅等了三个钟头。一眼就认出来了,我很开心飞奔过去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终于见面了!

好 不容易到了自由活动时间,我们走了涩谷和表参道。在涩谷,我跟一个小贩买了一副银耳环;那人是阿根廷来的,看了看,我,问我哪儿人呢?我说你觉得呢?他把 我很努力从头到脚端详了几遍,我听你说英文不像日本人,韩国人吗?中国人?我很认真地回答他,我是非洲来的,只不过把皮肤漂白了。有纪子在一旁哈哈大笑, 那人的表情跟樱桃小丸子一样,还见得到无形的乌鸦嘎嘎缓慢飞过。

晚餐,我们选了墨西哥料理。这人生是怎么说呢?我在新加坡玩滑冰,在马来西亚爱上泰国菜,到日本吃墨西哥料理。。。有时竟是匪夷所思的很。我们边聊边吃,边吃边聊;从彼此聊到缇娜,从唐朝说到了德川家康 (我前一年才和父母游了东照宫),从二次大战再讲到现代化的亚洲。

那时不过初春,所谓春寒料峭,还冷得很,我记得我们都是穿的长大衣;不过,内心暖暖的。

过 一阵子,有纪子迷上了云南纳西族的东巴文化,问既然我是云南人,懂不懂呢?很可惜,我们家是汉族,也不是丽江人。还好,当时我正在市立图书馆工作,趁便就 拼命地影印了所有我能找得着的资料,一叠一叠寄给她。后来第一次回老家探亲,我们也去了大理丽江游玩,我拍了很多东巴的相片回来,还买了东巴文字的书。

大 约三年前,有纪子和妈妈游东欧,和缇娜在布达佩斯见面。是她们的第二回,因为缇娜更小的时候,已经在日本见过面了。缇娜的可爱大儿子乐维那时才两岁,我看 了有纪子寄来的相片,好羡慕哦。我们这个铁三角,今生不晓得有没有缘分真正聚会一次。现在缇娜的小女儿柯蕾丽刚满一岁,因为经济方面比较拮据,我经过她的 同意,把祥祥的旧衣服给了柯蕾丽,在美国时,买了两件新外套给小兄妹俩;缇娜亲手做了件衣服给祥祥,还说乐维也准备了小礼物给祥祥,我们感觉好像就是亲亲 的姐妹。乐维看了祥祥穿围裙做家事的照片后,也很跃跃欲试,缇娜说可惜家里厨房太小,没法儿让他那么做;不过,我还是请娘帮我在南门市场买了小围裙,要当 作秘密礼物回送给他。

怀 孕时,我和熊猫去东京玩了一回;日本人的工业设计真是没话说,熊猫是 个贪心的大孩子,什么都要看,什么都来不及看。很不幸,我忘了带通讯录。。。回家后,有纪子说好可惜哦!比较新的友人敬子说,什么?你来了?下回一定要告 诉人家啦!其实,近几年,随着她通勤时间拉长,我自己结婚生子,我们通信的次数已比不得往日,但是真正的朋友是这样的,有时并不需要太多的言语,彼此都了 解心意不变。

去年秋 天,多了个祥祥小拖油瓶,我们还是选择日本,干净便利,很适合亲子同游。我又忘了带通讯录 ~ 还好,当初已经把下榻旅馆告诉了有纪子,她打了电话给旅馆询问并留言:“Please call me back. I’d like to see you!” 好开心哦!

我 们先访浅草的观音寺,熊猫说哇!摩肩擦踵,这可是我们第一回往所谓热门的旅游景点钻,没见过那么多颗人头。再到上野站下车,找了家日本料理店坐坐,闲磕牙 了一下午。怎么看有纪子,还是初识时的白净粉嫩,羡慕死我了。晚上,我们到了涩谷,三大一小就着路旁栏杆排排坐,寒风中享受冰淇淋和热乎乎的美味鸡蛋糕。

有纪子买了一本英日对照的书给祥祥当见面礼,内容是一只小狗魂游太虚又重回人间,教导重视生命的意义。虽然占时还不懂那么多,光是欣赏优美的插图就很过瘾了。

今年是我们相识第十年,我决定了,用 Dick Lee 的告别演唱会 DVD 和 CDs 作为我给她的第十个生日礼物,毕竟我们是因为 Dick Lee 而相识,对我而言有着重大的意义。我希望我还有很多很多机会能祝她生日快乐!

Very Happy Birthday, Dearest Yukiko! *hug hug & muak muak* ~

Leave a Reply

